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粮价适当干预利于缓解通胀压力

时间: 2011-03-09 09:41:15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对于粮食价格的适当干预和调控有利于抑制当前世界粮价的过快上涨,有利于缓解通胀的压力。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对于粮食价格的适当干预和调控有利于抑制当前世界粮价的过快上涨,有利于缓解通胀的压力。

         陈德铭表示,国际粮食价格高涨,致使我国粮食和稻米、油有一定通胀压力,我们需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政府调控的手段,把这些压力压到最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芝加哥农产品交易所(CBOT)小麦的涨幅是3.8%,玉米的涨幅是9.9%,稻谷的涨幅是3.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表示,国际粮价仍有上涨空间,一方面粮食生产成本在上升,极端天气不仅影响了粮食的产量,也为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制造了炒作题材,伴随着耕地减少以及主要发达国家将保持货币政策宽松等大背景下,国际粮价进入上升通道。

       “粮食是关系我国民生的经济基础,因此在预防通胀中的政策,是首要任务。”王军认为,但我国在粮食贸易上以国内消费为主,因此布防通胀相对可控。陈德铭在记者会上也表示,我国目前粮食的产需呈基本平衡略有盈余态势,粮食进口量并不大,我国用6%的淡水、9%的耕地养活了全世界22%的人口,这中间有一些粮食的进口和出口,但主要是品种的余缺调剂,丰富我国市场。数据显示,2006-2010年,我国粮食产量分别为49804万吨、50160万吨、52871万吨、53082万吨、54641万吨,年均增长2.5%,实现连续七年增产,连续四年稳定在5亿吨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芳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