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市场共振或将推高我国粮价

时间: 2010-08-09 17:45: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和此前的夏粮收购一样,目前粮价上涨的预期依然强劲,而全球粮食价格高涨的狂潮也在向中国席卷而来,对国内粮价构成了新的压力。

  买粮 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抢购”

  8月4日,兰溪米市天气炎热,但交易却并不热闹,运粮车只是零星地停靠在路边。记者推开多家收购企业办公室的大门,粮贩、农民、工作人员都挤在里面吹着空调闲聊。

在一家米厂,等着过磅的车辆不过两三辆。过磅员小杨说,从7月底到8月4日,一共只有31笔交易,除了从一位种粮大户手上收购了23080公斤外,其余每笔交易都不过2000公斤左右。

相比于去年,今年早稻收购的进度明显迟缓。中华粮网信息主编焦善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目前收购市场来看,仅仅是加工企业和贸易商在收购,收储企业还没有完全进入市场,仍处于观望之中。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早籼稻产量和品质都下降了,另一方面是大家都在观察后期的政策会如何出台。

不过,随着收购高峰期的到来,一场早稻“收购战”即将拉开序幕。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的分析报告显示,部分社会资金和企业盲目看好粮食市场,可能通过多种形式入市收购,加之周边省份企业也有跨区设点、委托收购意向,湖南省收购主体将呈增多趋势。农民惜售、企业惜卖,收购主体很可能盲目看好价格后市。这些因素交织可能导致竞争加剧,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抢粮现象。

事实上,7月份夏粮收购过程中的“抢粮潮”仍然历历在目。国家发改委就此指出,粮价上涨预期增强,一些企业盲目“跟风”抬级抬价在短时间内大量收购粮食,致使出现农民惜售、企业惜卖、市场供求一时骤紧的局面。

为了防止早稻收购中也出现企业违规加价、哄抬粮价、抢购粮源、扰乱市场等非理性行为,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日前正式安排部署了早籼稻收购信贷工作,明确表示“保供稳价”将是今年收购工作的核心。

肖凤南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农发行的贷款发放,粮食企业将凭借充足的资金进行大量的粮食收购,很可能将带动粮价的上涨,但是涨幅不会很大,一方面, 粮食主管部门会吸取前不久小麦涨价带来市场波动的教训,尽最大努力引导粮食企业平稳有序地进行粮食收购,禁止出现哄抬粮价的现象;另一方面,对整个粮食市场能起主导作用的中储粮对今年的粮价会进行限定,粮价高涨的现象将很难在此番早稻收购中出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勉 周楠 白田田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