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市场共振或将推高我国粮价

时间: 2010-08-09 17:45: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和此前的夏粮收购一样,目前粮价上涨的预期依然强劲,而全球粮食价格高涨的狂潮也在向中国席卷而来,对国内粮价构成了新的压力。
      新季早稻进入了收购高峰期,紧接着秋粮收购又将在9月份开始。和此前的夏粮收购一样,目前粮价上涨的预期依然强劲,农民惜售、商户抢粮的现象仍有可能重现。

与此同时,全球粮食价格高涨的狂潮也在向中国席卷而来,对国内粮价构成了新的压力。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粮食进口量的增长和国外资本进入中国农产品市场,国际粮价的上涨对中国粮食市场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

 

  卖粮 农民惜售,粮价难达预期

    8月7日,柳江县成团镇甘塘村农民给早稻脱粒。新华社发(赖柳生 摄)

“现在粮食不好收,农民的卖粮积极性不高,他们都想每百斤粮食能卖到100元。”记者日前在全国十大米市之一的湖南益阳兰溪米市遇到粮贩易利中,他这样对记者说。

目前新季早稻收购已经开始,收购价格较去年高开,每百斤基本上为95元左右,超过最低收购价的每百斤93元。但这样的价格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预期,农民的 惜售心理严重。益阳市兰溪镇三亩土村民陈建能告诉记者,他卖了4000多斤粮食,均价是每百斤96元,相比去年的价格涨得不少。

陈建能说,去年的粮价越到后来越贵,所以今年农民吸取教训,都等着价格上涨后再卖。据他的了解,农民希望每百斤至少能够涨到100块钱,现在卖粮的要么是家里没有地方堆放粮食,要么是急于用钱。

洪涝灾害带来的早稻减产给涨价预期提供了基础。据中华粮网的统计数据,因受灾程度的不同,早稻轻度受灾田块预计减产3%至5%,中度受灾田块预计减产20%至30%,总体来说,今年全国早稻生产受灾减产已成定局。

益阳市粮食局分管粮食调控的副局长肖凤南告诉记者,去年粮价从低到高的涨势给了农民“粮价必涨”的心理预期。加上农民通过粮食经纪人了解到,今年的储备 粮轮换比较集中和增加了县级粮食储备两个原因导致了对粮食的需求量增大。此外,农资价格上涨导致种粮成本提高,都加重了农民的惜售心理,农民盼望着在将来 粮价走高时再出售。

湖南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陈文胜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今年“待价而沽”的心态比往年严重,这么多农产品价格都上涨了,农民对于水稻的价格肯定会有较高的期望,如果价格不如意的话,今年就不会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勉 周楠 白田田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