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蔬菜涨价,谁是推手?

时间: 2010-07-15 09:09:29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年初至今,蔬菜价格波动剧烈,大蒜、土豆、茄子等普通蔬菜的价格均曾出现大幅上涨,不少蔬菜的价格起起伏伏犹如坐上“过山车”。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菜篮子”紧连着每户家庭的生活质量。年初至今,蔬菜价格波动剧烈,大蒜、土豆、茄子等普通蔬 菜的价格均曾出现大幅上涨,不少蔬菜的价格起起伏伏犹如坐上“过山车”。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现有的蔬菜供应能否满足广大居民的“胃口”?面对“菜篮 子”,老百姓有哪些期待?本报记者分别走入田间地头、城乡社区,关注和探讨这些问题,并将从今日起,在本版连续推出“追问菜篮子”调查报道。

  ●上半年的北方倒春寒、南方旱涝灾害,是菜价“高烧”的诱因

  ●生产、流通环节成本上涨,特别是运费、车辆维修费、人工费等上涨,是蔬菜涨价的主要推手

  ●蔬菜涨价,中间商扮演着“加码”的重要角色

  ●有些蔬菜价格“忽高忽 低”,已不单纯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而是由市场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

  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占地3000亩,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物流基地”,亦被视为中国农产品价格的“晴雨表”。

  物流园常务副总经理时来滨介绍,今年以来,寿光物流园的菜价总体偏高。春节前后,蔬菜价格到达最高点。4月份,黄瓜、茄子、西红柿、豆角、甘蓝 等主要菜品价格回落10%—30%。5、6月,大批蔬菜上市,菜价进一步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仍上涨10%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跃峰 申琳 李刚 (责任编辑:球虾)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