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产品涨价谁之过?

时间: 2010-07-14 11:46:1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蒜价又要涨了?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6月18日以来,大蒜价格又现涨势。截至7月4日,全国大蒜价格累计涨幅已超过7%。

蒜价又要涨了?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6月18日以来,大蒜价格又现涨势。截至7月4日,全国大蒜价格累计涨幅已超过7%。

这消息似乎出现得太快了,因为三部委刚刚联合整治了哄抬绿豆价格的企业,山东、河南的地方主管部门也对囤积居奇炒大蒜的经销商开出了罚单。公众评论认为这是国家对农产品价格重拳调控的体现。

然而此番大蒜价格在年“关”节时的冒头,难道意味着下半年,农产品价格仍有太多变数?

涨价岂一个“疯”字了得

大蒜、辣椒、绿豆、蒜薹、土豆……虎年开始,除了去年“最牛”的大蒜外,加入涨价大军的农产品越来越多,且越来越“离谱”。极端的例子是绿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新上市时9元/公斤的绿豆,到今年5月份已涨到了20元/公斤;而在去年5月之前的2年间,绿豆价格每公斤的涨价幅度只有2元。

农产品的上涨也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消费者不满自不用说,处在产品链环节的各企业也多有怨言。

况且,农产品价格上涨无疑会给食品占比较大的CPI带来压力。

一时间,炒作是农产品涨价“原罪”的分析成为焦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