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云南检验检疫局抓好进出口食品监管工作综述

时间: 2010-03-17 11:35:10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为维护云南省进出口食品安全,云南检验检疫局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检验监管模式,扎实推进进出口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并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努力促进云南省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为云南外向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吹响食品安全“冲锋号”

——云南检验检疫局抓好进出口食品监管工作综述

    熊 黎

    为维护云南省进出口食品安全,云南检验检疫局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检验监管模式,扎实推进进出口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并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努力促进云南省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为云南外向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监督把关工作“实”

    为做好进出口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云南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在狠抓质量整顿的基础上,该局重点突出了细节的落实,呈现出了7大工作亮点:一是认真做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全面开展出口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大检查,认真落实出口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承诺制;三是全面实施进口食品收货人备案管理,填写进口食品企业备案表,积极敦促企业建立和完善进口食品追溯和召回管理制度;四是结合云南实际制定进出境动植物源性食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和食品添加物质监控方案和抽样计划,将云南省重点进出口食品、农产品以及食品添加剂纳入国家监控;五是进一步完善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组建云南局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和预警工作专家组,制定科学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六是建立健全进出口食品安全问题定期通报会商机制,主动搭建与上级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进出口食品安全问题信息通报会商平台,定期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通报会商进出口质量安全问题;七是明确责任机制,与各分支机构签订了《进出口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

    通过一系列的进出口食品安全大检查和集中整治行动,使云南局“四查、四建、四落实”工作卓有成效,初步建立健全了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检验检疫与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服务发展作用“大

    云南局积极把服务体现在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外贸、服务企业的有效性,全力为云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结合辖区进出口食品、农产品业务的实际情况,云南局制定出具体的帮扶企业计划和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的帮扶力度。为了充分发挥云南小粒咖啡的出口优势,促进其扩大出口,该局先后多次派员到全省咖啡主产区德宏、保山、普洱等地区的后谷咖啡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和指导帮扶,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开展咖啡种植区域化备案工作。

    松茸一直是云南大宗出口农产品之一,直接涉及到60多万边疆少数民族农民尤其是藏区农民收入的问题。为了确保松茸顺利出口,云南局组织制定了《2009年云南出口松茸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建立了从采摘、收购、运输、加工、存储一直到出口各个环节的检验监管体系链条,并对原有的“溯源管理制度”进行了充实和完善,进一步强化了源头管理的细节措施。加强对采摘农民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着力推动产区地方政府推进出口松茸源头防范农药残留污染的“乡规民约”机制的建立。在该局的帮扶下,2009年云南省松茸出口实现了“高门槛”下的恢复性增长,全年共出口鲜松茸1964批、901.68吨,出口创汇3480.79万美元,与2008年相比分别增长11.27%、66.26%和40.45%。

    强化源头管理。云南局积极推进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基地备案工作,对出口茶叶、咖啡、蘑菇等食品生产原料进行种植养殖基地备案,2009年共完成对30万亩茶叶基地和77.8万亩蔬菜、水果基地的备案工作。同时,该局积极推进出口食品以及特色农产品的区域化备案工作,完成了对大理州宾川县18.5万亩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质量安全示范区的考核验收,着手筹备和探索推进出口咖啡种植基地区域化备案工作,全面提升云南省出口食品原料的种植养殖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质量宣传渠道“多”

    为保障食品、农产品安全,云南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多形式,多渠道,扎实有效地抓好了《食品安全法》的学习与宣传贯彻的相关工作。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面向食品进出口企业,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法进企业百日宣传”活动,帮助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增强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的法律意识;二是采取自学、集中培训、法律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法“法律进机关”活动,将学习食品安全法及配套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作为当前公务员普法工作的重点;三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确保执法人员能够准确理解法律条文及其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依照《食品安全法》有关法律责任的规定,强化监督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切实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

    全力拼搏,奋勇冲刺。在前进的跨越路上,云南局全力以赴做好进出口食品安全检验检疫与监督管理工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面推进进出口食品安全的巨幅画卷正徐徐舒展。我们期待,云南检验检疫人为努力促进云南省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再添新彩,再攀新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熊黎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