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蒸发的糖链

时间: 2010-03-11 10:07: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目前的糖价受干旱影响较大,是供求关系一个较平衡的反映。至于未来糖价是否继续走高,关键要看国储抛售的结果。

    在云南,多达53万吨的白糖已经伴随这场60年未遇的旱情“蒸发”殆尽。而且,这一数字还可能增加。

    截止到3月8日这天,云南红河糖业甘蔗入榨量为11万吨,去年,公司全年入榨量为25万多吨。尽管离去年的目标还有一多半的差距,但他们已经决定在 3月25日左右收榨了。而去年,一直到5月9日才正式收榨。该公司预计,今年的入榨量最多达13万吨。

     “甘蔗收不上来,全都干死啦!”红河糖业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红河州正是此次云南旱灾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根据云南省糖协提供的数据显示,云南全省80%的地区受灾,主要集中在红河、玉溪、保山、临沧、普洱等地。全省600万蔗农,损失达12亿元。而 78家糖厂,开工75家,本榨季预计产糖170万吨左右,与2008/2009年榨季产糖223.5万吨相比,减产53万吨,减幅23.76%。如此算来,这些糖厂的销售收入将减少26亿元左右。

    “关键是,旱情还在继续,最后的产量可能要到4月下旬才明确。”云南糖协秘书长杨运生称。

    另一家制糖企业云南力量生物制品集团宣传部负责人王虎认为,如果干旱的情况一直继续,还会影响到下一步的甘蔗种植,“再严重的可能就是糖厂关门了。所以现在下雨就是下钱啊!”

    死在地里的糖

    “旱上加霜”,是云南今年的制糖行业最真实的写照。

    除了在去年入秋以来,云南省大部分甘蔗种植地区遭遇了6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灾害外,2009年12月下旬和2010年1月上旬,部分蔗区又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霜冻灾害。据杨运生介绍,目前全省受干旱、霜冻灾害影响的甘蔗面积354万亩,其中:成灾面积302万亩,绝收面积52万亩,双灾面积占全省甘蔗种植面积近80%。

    这些死在地里的甘蔗,也让各大糖厂直接面临到原料不足的问题。

    位于保山市的昌宁恒盛糖业财务总监张丽萍告诉本报记者,为了收购足够的原料,公司已经将甘蔗收购价由去年的每吨240元提高到了310元,每吨上涨了70元。但是,收效甚微。

    恒盛糖业预计今年甘蔗入榨量为23万吨左右,相比去年的43.5万吨,减少了近50%。这种状况也让恒盛糖业做出了提前在3月底收榨的决定。
 
    事实上,早在2月末,云南已陆续有糖厂开始收榨,最早收榨的是最先受旱的蔗区以及甘蔗种植面积减少的糖厂。在红河州,已经有四条生产线先后收榨。来自红河州糖业协会的消息称,红河州糖厂已经进入收榨密集期,预计3月末以前将全部收榨。

    这不仅是中小糖厂所面临的问题,对于一些在云南各地均有工厂布局的大型糖厂而言,减产的痛苦仍然存在。

    作为全国前20强也是云南省大型制糖企业之一的云南力量生物制品集团,在云南一共有13家糖厂。其中,有两家位于红河州弥勒县的糖厂由于干旱以及由此引发的哄抢原料等原因,两家厂并成了一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