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再次赌输 李途纯重掌太子奶梦碎

时间: 2009-10-10 10:11: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资金链断裂风波之后,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奶业)托管负责太子奶生产经营,李途纯则在太子奶会议上指出,2009年1~9月5亿元的销售情况“太差”,“9日要谈重回接管”。


     自然重整还是破产重整?

     重整是太子奶必然出路,不确定的只是具体的方式。李途纯曾指出,他寄希望于“自然重整”,而株洲方面则在考虑“破产重整”。

据知情人士透露,荷兰银行起诉索债1.5亿元是太子奶曾考虑“破产重整”的直接刺激因素。此外,太子奶过于庞大的资产负债规模以及与快消领域极其不合的“80%为固定资产、20%为流动资产”的资产结构是这一构想的深层原因。根据法律规定,申请破产保护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暂停债权追索,“最短也有6个月,这将给太子奶赢得十分宝贵的加快处置、缩减债权债务的时间。”

太子奶庞大的资产负债规模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高科奶业难以承担太子奶的“还债重任”。

此前德勤会计事务所的财务报告说,太子奶的资产是25亿元,总负债26亿元。文迪波在10月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6月后最新的财务报告,太子奶已经“资不抵债”。

    据悉,高科奶业托管将近1年的时间里为太子奶还债约1.6亿元。但知情人士透露,“这1.6亿元仅部分来源于经营利润,26亿元的总债务让高科奶业感到绝望,用现有的方式还债至少要10年以上才能清偿。”

    文迪波谈到“自然重整”与“破产重整”的选择时态度谨慎,“最终是选择自然重整还是破产重整,我们现在也并不清楚。”

    此前本报记者曾获悉高科奶业有接手太子奶的意图,托管协议中亦有约定,“如果重组成功,高科奶业和太子奶归并,太子奶成为国有控股公司,也就是说太子奶被救活的话,株洲政府将持有太子奶44.41%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但在数月观望之后,株洲方面越来越偏向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在问到国资控股太子奶的可能时,文迪波只做了一个“钱”的手势,“缺钱。”

    对于太子奶今后的命运,文表示目前能确定的仅是重整,“战略投资者已经呼之欲出,10月末将有消息,到时资产重整也将一并启动。”

    “要么是国际大企业接盘,要么是株洲当地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企业集团联合接盘。但可以确定的是,李途纯的股权份额肯定会很小很小。”文迪波告诉记者。

    今后或采用轻资产模式

    成都太子奶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已于10月24日延期至了11月20日,但破产清算的思路已经明确。这将是太子奶自救的一步棋。

    据接近李途纯的人士透露,李途纯一直仍想把成都太子奶生产线启动,“但株洲方面显然更理智,在李途纯引资3亿元失败后,成都太子奶的破产清算也无法避免。”

    据高科奶业初步统计,太子奶固定资产中土地共有2278亩、建筑物面积52万平方米、生产线将近60条,能创造产能25亿~30亿元。

    高科奶业测算后认为,要保持这一生产规模,实际只需土地500亩、建筑物面积25万平方米,“相较现有的20亿元以上资产规模,目标是缩至8亿元左右,走轻资产的道路。”

    “我曾多次跟老李(指李途纯)说,你又不是房地产老板,何必大肆买地造房,还修那么豪华。”文迪波认为太子奶的问题不仅在于资金链的问题,“2007年前后短短两三年筹集了十多亿元资金,可到2008年就玩完了。除了内部漏一点、贪污一点、浪费一点的原因外,与李途纯的经营思路也有很大的关系,老李是有钱买地、没钱建房;有钱建房、没钱买设备;有钱买设备、没钱启动;这路一定不能再走。”

    太子奶大事记:

    ◆1996年3月,株洲太子牛奶厂成立,李途纯是发起人和第一任厂长;◆2006年11月,与摩根、英联、高盛签署对赌协议,募集资金准备海外上市;◆2007年,太子奶年销售额达14亿元,在全国建有5个生产基地;◆2008年8月,被曝资金链断裂;◆2008年11月,因没有达到对赌增长率,宣布履行对赌协议,交出控股权;◆2009年1月,株洲国资背景的高科奶业接手托管太子奶生产经营;◆2009年6月,雀巢曾欲收购太子奶集团51%的股份,后被李途纯拒绝;◆2009年9月,荷兰银行诉太子奶1.5亿元贷款逾期未还案在上海开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