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市场转暖水果出口量节节攀升

时间: 2009-07-31 18:55: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多家水果企业得知,从4月份以来,随着国际市场的回暖,一度低迷不振的水果出口贸易开始回复,有的经销商已经收复了所有失地,出口贸易重新回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苹果价格一路飙升

  买水果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山东烟台的红富士苹果7月份的价格比年初翻了一倍。而红富士苹果的身价飙升,和近几个月水果出口贸易的急剧回暖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全国4个省份拥有水果基地的潘勇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他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国外市场大幅度萎缩,有的水果商迫于周转压力,有的水果商对前景悲观,他们纷纷选择在春节前将积压的苹果等大众水果低价抛售,一时间国内市场水果供过于求,价格大降。

  进入4月份以后,回暖的经济形势让国内外市场对苹果的需求都呈增长态势,之前价格一直处于洼地的苹果吸引了大批国外水果商前来采购,潘勇说:“这个时候很多经销商的库存不多,市场出现供应偏紧,苹果的价格从此一路飙升,由最低的两元多钱一直涨到五元。”据了解,除了苹果,贡梨今年也因为同样的原因出现了历史高价。

  水果外贸行情向好

  “现在的生意比年初的时候好很多啦!”深圳金天贸果菜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桂连感慨地说,在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为了保住客户,她只能以低价向东南亚市场供应水果。而从4月份开始,出口量开始大量增加,由之前的每个星期2-3条货柜增加到5-8条,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贸易量。

  深圳百果园的张炳灶告诉记者,3月份,公司一周出口水果仅2条货柜,而且还要搭配多个品种,遇到自己没有经营的品种就只能向市场同行凑货。而现在他每天出口到印尼的云南红提就有1条货柜,水蜜桃、早酥梨也各有半条货柜。

  对于下半年的水果外贸行情,市场经营者普遍看好,认为水果出口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源兴果品董事总经理卢金炮认为,8-12月份正是水果外贸的黄金时间,这段时间欧洲地区自产水果很少,中国的新鲜水果将迎来自己的销售旺季。张炳灶表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国水果很多品种将相继成熟上市,这为扩大出口贸易奠定了基础。如新疆红提今年是丰收年,产地价格也不高,等到大量上市时又刚好避开了与美国红提的直接竞争,因此预计到时出口量会比现在的云南红提要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