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8月在广西横县

时间: 2009-07-31 18:42:5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广西横县人民政府日前在京联合宣布,为更好地展示横县茉莉花茶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横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暨2009年广西横县“茉莉花节”将于8月15至16日在“中国茉莉之乡”——广西横县举办。

  茉莉花茶是我国的特有茶叶品种,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对全国茉莉花茶主要市场调查,茉莉花茶在北方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在华北、东北和山东等茉莉花茶主销区,茉莉花茶销售比重仍占茶叶消费总量的50%以上。目前我国茉莉花的种植主要集中在广西横县,全县种植茉莉花10万多亩,年产鲜花8万多吨,横县茉莉花产量占到全国总量的80%以上。

  横县位于广西的东南部、南宁市的东部,享有“中国茉莉之乡”的美誉,县域面积3464平方公里,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江近海靠城的重点县域。从2000年至今,横县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茶叶、健康营养专家学者、茶叶生产经销商和世界各国的海外客商,成为了茉莉花茶加工、贸易、标准、科研中心。两年一届的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已成为全国茶事活动的知名品牌。

  横县县长黄国健告诉记者,横县全县目前共有花农6.8万户,花农33万人,仅茉莉鲜花销售年收入就达5亿元,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伴随着茉莉花种植业的发展横县花茶加工业也得到迅速发展,现已拥有花茶加工厂180多家,年加工量为100万担以上,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茉莉花生产基地和花茶加工基地。茉莉花茶产业的迅猛发展还带动着当地物流、服务、信息、消费等相关产业的强劲发展,已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富民强县朝阳产业。

  随着我国茶叶消费呈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各茶类之间的协调发展成为我国茶叶产业发展重点。茉莉花茶的加工基地虽然在横县,但是原料来自福建、云南、四川、湖南、湖北、贵州的全国重点产茶省份,搞好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对全国茶叶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茉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产品,横县制定并实施了《原产地域产品横县茉莉》标准和《茉莉花茶》标准,推广国家农业标准化横县茉莉花示范基地的建设,使茉莉花这一产业沿着绿色食品的方向发展。并通过 “横县茉莉花茶”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横县茉莉花茶进行保护,为横县茉莉花茶产业标准化、健康化、国际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茶通过用茉莉鲜花窨制成茉莉花茶,不仅保留了茶叶中的茶多酚、茶氨酸、维生素、矿质元素等大量有益成份,而且又吸收了茉莉花的香气,其中茉莉花茶香精油含量0.06%以上,具有安神、化瘀等功能。茉莉花茶既保持了绿茶浓郁爽口的天然特性,又包含着茉莉花的鲜灵香味,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根据2009年茉莉花茶产业产销形势分析会上的初步判断,今年上半年,茉莉花茶的销售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消费升级,中高档茉莉花茶销售呈上升趋势,但30元/公斤以下的低档茉莉花茶销售下降幅度较大,市场上茉莉花茶的销售越来越向品牌企业集中。茉莉花茶主要销售企业北京的张一元、吴裕泰、猴王茶业等销售都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

  由于今年茉莉花茶原料价格和茉莉花的价格比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降低了花茶生产茶企业的成本,增加茉莉花茶生产的经济效益,带动了花茶生产企业加工茉莉花茶的积极性,有利于茉莉花茶质量的提高。根据横县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茉莉花茶的加工量呈上升趋势,截至2009年7月15日,横县生产茉莉花2.219万吨,茉莉花茶加工生产量为1.85万吨,比2008年增长24%。预计7月份以后,茉莉花茶的加工量将会维持去年同期水平。但是,由于今年前期茉莉鲜花价格不理想,会在一定程度影响花农积极性,很有可能会造成茉莉花产量减少,茉莉花的供给量不足会再度带动茉莉花价格的上涨。

  根据对茉莉花茶市场分析,茉莉花茶虽然消费区域广,而且消费基础好,但是由于茉莉花茶销售缺乏亮点,消费者还对茉莉花茶质量方面的存在误解,认为茉莉花茶营养价值不高,导致茉莉花茶增长动力不足。因此,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横县人民政府一方面从茉莉花茶的保健研究入手,改变消费者的错误认识,创新花茶的消费方式,积极引导花茶的消费是提升;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推广活动来推介茉莉花茶。黄国健表示,在8月15日举办的第六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将围绕“标准化·国际化”这一主题,重点“打造五个中心、探索一个平台”。打造五个中心就是积极打造中国茉莉花茶交易中心、中国茉莉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华茉莉园二期工程、健全中国茉莉花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中国茉莉花(茶)标准化生产加工示范基地。探索一个平台就是探讨建立中国与东盟茉莉花(茶)业合作与发展平台,主要探讨文化交流、经济合作、贸易往来的载体和方式。具体活动包括2009年全国茉莉花(茶)产业形势分析会、“花茶百企质量行”暨“茉莉花茶十大品牌、十佳企业”评选活动、茉莉花茶产品展销活动和茉莉花(茶)产业国际论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此外,在交易会期间还将举行2009年横县投资贸易洽谈会、“茉莉之旅·乡村美食节”、汽车展销活动、“百佳茶馆走进横县”等活动,并同时举办2009年广西横县“茉莉花节”,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努力形成“一会”“一节”相互依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广泛凝聚各界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把茉莉花产业推向更高更新的台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