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外资争当"猪倌" 养猪热潮再起

时间: 2009-07-23 14:18:15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有一家上市公司说要投资1个亿,我拒绝了。因为我不缺钱。”广东天地食品集团董事长陈生近日告诉记者,最近两年,有很多外来投资者前来接洽,想通过投资进入集团的生猪业务,“有风投,有大公司,还有一些有钱人。”

    天地集团的故事并不是个案,目前国内养猪业正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最近, 复星集团郭广昌就以1.6亿元进入江西国鸿集团,正式切入中国养猪行业;拥有高盛背景的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也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5250万元,养殖 20万头的商品猪……截稿前记者获悉,包括凯雷基金、日本株式会社等众多国际游资也正在国内急切寻求猪产业项目。

    这么多外来资金进入中国猪产业,是热钱涌入寻找产业机会还是养猪业到了抄底的好时机?

  ■现象

    凯雷投资等八家企业寻找养猪机会

    最近,养猪业再次成为关注热点,不过不是“跌跌不休”的猪价而是大家都开始争当“猪倌”。与前些年不同的是,这两年进入猪产业的资本已不仅仅是外资,国内本土风投、国内上市公司及有闲钱者也在寻找进入的门路。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刚刚投资了一个“克隆猪”项目,首期投资额为1000万元。据介绍,该资本投资公司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共同设立一家合资公司,而该合资公司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研究改良猪品种的技术。

    广东本土养猪企业天地食品集团也向记者透露,今年计划追加投资8000万元在养猪业务,其中投资方向将用于在湛江扩建猪场,在江门新建一个面积达8000多亩,年出栏20万—30万头猪的现代化养猪场。该公司预计,年底有望建成,然后开始饲养第一批猪。

    放眼全国,投资养猪业正成为一股热潮。上月,复星集团与江西国鸿集团签订了股权投 资协议,斥1.6亿元涉足养猪业;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也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5250万元,用于双汇牧业年出栏商品猪20万头的商品猪养殖厂项目,布局 上游原料基地。今年3月份,中粮集团投资过百亿的生猪养殖项目上马。另据消息称,泰国正大集团的十几万头商品猪项目已经到了建设时期。

    此外,记者昨天从中国肉类协会旗下中国肉业网看到,从6月16日至今,发布有8条寻求合作、投资项目的消息,包括美国凯雷投资集团寻求肉类行业投资、中国投资公司寻求肉类投资项目、日本株式会社寻肉类行业贷款等。

    据中国肉业网一位负责人介绍,凯雷北京办事处的相关人士早在去年就已经找到肉业网并表达了投资想法,凯雷的目的是对肉类行业相关企业或者项目发放贷款,收取回报。据透露,凯雷倾向于与大型企业合作,而贷款规模在5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事实上,外资对中国猪产业的关注由来已久。2005年,高盛与几家PE参与到雨润食品上市前的融资之中,其中高盛3000万美元、鼎晖2200万美元、PVP1800万美元。2006年,高盛和鼎晖共同以20.1亿元人民币控股双汇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