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提高 液态乳用还原奶彻底被禁

时间: 2009-07-17 09:49:25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总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总投资的3倍,可控奶源占比提高至40%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发改委联合发布《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9年修订)》。这是自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我国首次就乳业的发展规范等问题做出重大调整。新政策最大的变化在于,新建乳制品项目可控奶源占比从30%提高至40%,大幅提高了奶业企业扩张成本。同时,还原奶彻底被禁。

    可控奶源要求提升至40%

    修订后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大幅提高了乳业准入门槛。规定进入乳制品工业的出资人必须具有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且现有净资产不得低于拟建乳制品项目所需资本金的2倍,总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总投资的3倍。新建乳制品加工项目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产生鲜乳数量,不低于加工能力的40%;改(扩)建项目不低于原有加工能力的75%。

    不过,修改后的政策强调企业奶源须“可控”,而不是“自有”。这可能在执行层面出现不同理解。

    对此昨日有乳业专家指出,只有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的奶源才能是可控的。乳品企业有自己的牧场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鉴于目前国内的条件,这一要求对一些规模较小的乳品企业来讲确实门槛很高,所以国家在政策上降低了标准,允许有弹性存在。

    但该专家指出,关于“可控”的概念,在今后执行时,企业与监管方可能会各执一词。

    企业扩张成本提高

    此前,政策中新建加工基地可控奶源要求为30%,此次调整,将相应提高新建项目成本,为企业扩张增加难度,蒙牛与伊利所受影响会很大。

    据了解,光明的自有奶源占95%,三元也达到80%-90%,而蒙牛和伊利自有奶源的比重相对较小,但他们也都表示要加大自有奶源的建设。在近日中粮入股蒙牛的发布会上,蒙牛董事长牛根生就曾透露,与中粮合作最希望从建设上有奶源上开始,未来将不断加大在上游奶源的建设。

    新产业政策还对企业兼并重组提出明确支持,鼓励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强强联合等方式,加快集团化、集约化进程。同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持股权多元化,防止恶意并购,避免行业垄断。

液态乳用还原奶彻底被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产业政策规定,液态乳生产企业100%使用生鲜乳,配方粉生产企业所用原料50%以上为生鲜乳。这意味着,还原奶被彻底禁止。

    还原奶的争议由来已久,据了解,液态乳包括UHT奶(超高温瞬时灭菌奶)和巴氏奶,以前的政策没要求UHT奶100%由生鲜乳制成,可以用一些奶粉,但必须标明。

    但是根据新政策,今后奶粉制成的液态奶被彻底禁止,奶粉只能用来做冰激凌、干酪等。

    新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9年修订)》是对原《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进行的整合修订,新政策实施后,原《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废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