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蒙牛联手中粮抢攻奶源基地

时间: 2009-07-15 09:22:14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7月6日,国内最大食品业央企中粮集团,联合厚朴基金入股蒙牛20%,中粮成为蒙牛大股东。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最大一宗交易案,总价值61亿港元。

中粮蒙牛

    共同瞄准奶源基地

    宁高宁表示未来将主要着力上游奶源建设,对中国的乳品行业,从产业链起点上,能够从饲料、养殖、收奶、加工上彻底把这个产业链搞清楚。    

    发布会上,蒙牛和中粮的表态显然应证了王丁棉的分析———宁高宁和牛根生都表示未来将主要着力于上游奶源建设。

    “希望这次中粮和蒙牛一起,对中国的乳品行业,从产业链起点上,能够从饲料、养殖、收奶、加工上彻底把这个产业链搞清楚,彻底消除过去可能存在的隐患,彻底把产品的安全性提高一些。”宁高宁说,“下一步投资的力度不会小”。

    牛根生表示,蒙牛从去年底到现在,行业事件发生之后重点抓基地建设,推进现代化牧业的速度,一直在寻求帮助蒙牛实现这个愿望的途径。

    宁夏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赵淑铭13日对记者表示,原料奶的收购旺季即将来临,但 不少地区的本土企业开始掀起反击战役。今年6月,宁夏当地的22家乳品企业共同倡议,从2009年6月10日开始,收购原料奶一律实行区域划片,不允许各 乳品企业跨区域收购,或用不正当手段抢夺其他企业的奶源基地。

    奶源建设是个“慢活计”,前期投资大,收效慢,不少企业不愿意自己投资建设奶源地,各地上演抢奶战近年已不足为奇。但是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无论是蒙牛,还是伊利或其他奶企,都不得不重新面对这个最为核心,最为基本,而之前被忽略的命题。

    事实上,在奶源基地建设方面,蒙牛已经选择了借助外部力量。去年12月初,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Kohlberg Kravis Roberts& Co.(KKR)公司,联合另一家基金以及蒙牛乳业,共同投资安徽的现代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借助投资,现代牧业拟在之后几年,新建立20个到30个大型的农场。如此大规模的建设,可见“现代牧业”在蒙牛奶源投建中的地位,也同时提供了蒙牛奶源建设的范本。

    引入中粮集团,既化解当前恶意收购危机,又铺垫了未来扩张之基础,牛根生谨慎地为蒙牛选择了一个最佳选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