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蒙牛联手中粮抢攻奶源基地

时间: 2009-07-15 09:22:14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7月6日,国内最大食品业央企中粮集团,联合厚朴基金入股蒙牛20%,中粮成为蒙牛大股东。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最大一宗交易案,总价值61亿港元。

蒙牛集团

    除了资金还有“打算”

    蒙牛在奶源地建设上的投入,将需要一大笔资金。引入中粮集团,民营企业蒙牛“单打独斗”的局面将大为改观。

    借助中粮和厚朴基金,蒙牛化解了此前一直担心的“外资恶意收购”的潜在威胁,但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认为蒙牛还有更长远的打算。

    去年11月底,在牛根生“万言书”被曝光后,市场一度传言蒙牛陷入资金链周转危 机。联想控股也证实柳传志2亿元紧急注资“老牛投资”。关于资金的问题,蒙牛集团副总裁赵远花当时曾承认“资金紧张,但没到最危险的时候。”从时间上来 看,“万言书”和与中粮谈合作前后也就相差一个月。

    在“中粮入股蒙牛”发布会上,蒙牛被关注的焦点是,到底差不差钱?但牛根生和宁高宁都否认。

    牛根生为了表明蒙牛现阶段资金充裕,甚至提前透露称“按照去年底的报表,蒙牛的现金储备12亿左右,过一段时间有中报,至少在32亿以上。”

    牛根生称,和中粮合作之前,蒙牛已经多了很多现金储备,“如果有资金链的问题也不会一拍即合。”

    中国奶协常务理事、广东省奶协原副会长王丁棉则坚持认为“三胺”事件后,蒙牛是缺钱的,并认为有20亿到30亿的资金缺口。他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蒙牛面临着一项迟到的浩大工程———奶源建设。

    他分析认为,之前蒙牛之所以跑出火箭速度,和过去10年不断跑马圈地营销扩张直接相关。不断攻略城池,南下扩张,完成市场布局。但是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原有奶源供应体系告急,“作为奶业发展基础的奶源地建设,已经不容迟疑。”

    王丁棉认为,“全国乳品销售都仍在恢复中,即便蒙牛当前现金充裕,但单凭其自身力气壮大奶源,恐将拖累蒙牛所追求的发展速度。”而在奶源地建设上的投入,将需要一大笔资金。

    此外,国内目前的几大乳业巨头伊利、光明、三元等都是国资背景。一向以民营企业“体制灵活”自居的蒙牛在“三聚氰胺”和“OMP”事件之后,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在引入中粮集团以后,除了资金面更为充裕外,蒙牛“单打独斗”的局面就将大为改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