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蒙牛联手中粮抢攻奶源基地

时间: 2009-07-15 09:22:14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7月6日,国内最大食品业央企中粮集团,联合厚朴基金入股蒙牛20%,中粮成为蒙牛大股东。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最大一宗交易案,总价值61亿港元。

神秘第三方

    厚朴基金低调入股

    引入厚朴基金,有利于优化蒙牛的股份制股权结构,形成“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投资者”的多元化混合经营模式。

    “为什么选择蒙牛?很简单,蒙牛是好公司,蒙牛目前业务和管理基础是中粮最适合的合作公司”。

    “为什么选择中粮?宁总我很熟悉,其他的人不熟悉”。

    这是新闻发布会上,宁高宁和牛根生的对白。

    与二者的一唱一和,高调亮相不同,此桩交易中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厚朴基金及其掌舵者方风雷,除了出现在公告里之外,其并未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厚朴基金是方风雷创立的一家私募股权公司,管理着25亿美元的资产,高盛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为该基金提供支持。

    厚朴基金的国内总部设在金融街英蓝国二层一个不显眼的角落,类似红色印章的LOGO挂在了不大的办公区入口处,上面篆有繁体字的“厚朴”二字及其英文名字“HOPU”,低调而质朴。

    据记者了解,就在宁高宁和牛根生在中粮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之时,神秘的方风雷已经飞到了香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方总的行踪没人能知道,除了他秘书。”

    “真正的PE都很低调,都是私下协商的。也许老总之间认识了很多年,但是真正谈起来也许几个小时就成了。”方风雷的老友,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小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这桩交易就是一个联合投资的商业行为,不存在什么人情关系的因素,相互之间都是为了争取利润。”业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厚朴基金的介入,有助于通过政府机构的审批。”

    中粮集团表示,引入厚朴基金,有利于优化蒙牛的股份制股权结构,形成“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投资者”的多元化混合经营模式。在宁高宁看来,这是欧美缓解经济危机采用的国际通行模式。

    对于中粮来说,选择厚朴基金这样的私募资本合作,是个很稳健的做法。在三年锁定期后,如果厚朴基金将持有股权转让给中粮集团,中粮集团将坐稳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