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撑起奶牛养殖的“保护伞”

时间: 2009-06-12 10:35:2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山西朔州政策性奶牛保险效应观察 
     政府保费补贴是对政策性农业保险顺利开展的最大支持。我国农业保险特别是养殖业保险的经验数据表明:若离开政府补贴,以纯商业保险运作形式经营农业保险,必定赔本。而从更广阔的层面看政策性农业保险,提高农户的保险意识和投保积极性是最根本的。保险公司要不失时机地宣传保险,提高农民的投保意识。

    而在朔州市,占到奶牛养殖总量70%的“散户”,才真正是奶牛养殖业的主力——这对人保财险来说,要实现奶牛保险的全覆盖,意味着要做更多细致入微甚至是“苦口婆心”的工作。

    养殖户的“困惑”

    山阴县古城村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奶牛养殖,被称为“山西奶牛第一村”,村里现在有4个奶站,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着奶牛。村民李日友对记者说:“近两年,我们碰到的风险越来越多: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重大病害……”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养殖户对饲料及原奶价格波动具有特殊的敏感性,饲料涨价、奶质达不到收购标准等常常让其一筹莫展。

    在这些市场因素背后,是奶牛养殖成本的不断攀高和巨大风险。“去年冬天一个普通的病就让我养的4头奶牛死了两头。”李日友说道:“奶牛是我们的命根子,最担心意外事故或疾病突然死亡。所以在过年的时候,我给剩下的全部上了保险。”

    “一头奶牛最贵的时候能卖到两万元,现在也能卖到7500元左右,这相当于庄户人家几乎一年的收益。”回想起出事的那两头奶牛,李日友心有余悸,“思来想去,还是上了奶牛保险划得来。”

    人保财险山阴支公司经理马强说:“一般情况下,奶牛死亡后我们给符合条件的赔偿3000元左右,养殖户自己处理残值,还能拿到4000余元。这样下来,农户几乎没什么损失。”

    大多数养殖户对这一算法表示认同,但山阴县古城镇的奶牛养殖大户杨四明对奶牛保险还在犹豫。他告诉记者,存栏奶牛的结构,基本上是成年牛、育成牛、小牛犊各占三分之一。从政策来看,保险公司采取一岁以上、七岁以下奶牛的选择性投保方式。

    杨四明说,奶牛保险只保奶牛,为什么对死亡率相对较高的小牛和因难产死亡的奶牛却在保险范围以外。他感觉对养殖户的保护作用并没有期待中的广泛。

    针对杨四明的困惑,马强说,政策性奶牛保险的具体办法中没有奶牛因难产造成死亡给予赔付的规定,“国家在不断健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去年《中央财政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除能繁母猪外,又增添了奶牛保险,就是为这项工作划上了一个圆满的逗号,但绝对不是句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马晨明 崔满社 林晓方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