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撑起奶牛养殖的“保护伞”

时间: 2009-06-12 10:35:2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山西朔州政策性奶牛保险效应观察 
     政府保费补贴是对政策性农业保险顺利开展的最大支持。我国农业保险特别是养殖业保险的经验数据表明:若离开政府补贴,以纯商业保险运作形式经营农业保险,必定赔本。而从更广阔的层面看政策性农业保险,提高农户的保险意识和投保积极性是最根本的。保险公司要不失时机地宣传保险,提高农民的投保意识。


     养了这么多年奶牛,山西古城乳业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城农牧公司”)的生产主管冯全福第一次没了“提心吊胆”的感觉。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里的近2000头奶牛每天承担着为古城集团提供25吨鲜奶的重任。

    冯全福说,这么大的企业,平时死个一两头牛再正常不过了,尤其是遇上重大疫病情,一旦管理不当,奶牛随时可能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去年9月份,山西省财政厅出台了《山西省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依据其中奶牛保险的相关条款,古城农牧公司立刻花费12万元为1170多头适龄奶牛上了保险。

    “报案、定损、赔偿,手续很简单。”冯全福告诉记者。据古城农牧公司所在地——人保财险朔州市山阴县支公司提供的一张情况表显示,截至4月份,古城农牧公司共有11头奶牛因病死亡,但不到一个月,他们就拿到平均每头奶牛3000多元的赔偿。

    “一头奶牛的保费为280元,但养殖户只需掏112元,其他的由政府补贴。”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农险部田龙龙总经理介绍说:“只要是奶牛饲养过程中因重大病害、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引起奶牛死亡所造成的损失,我们公司都会对奶牛养殖户赔付每头4000元以内的损失。”

    对于奶牛养殖占到全省34.6%的朔州市来说,政策性奶牛保险的实施有着重要意义。有资料显示,自去年底开办政策性奶牛保险业务以来,朔州市共承保奶牛53217头,占到全省的41.6%;承担风险总额144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赔付支出已经达到160万元。包括古城农牧公司这样的奶牛养殖企业,都在第一时间为自己的奶牛投了保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马晨明 崔满社 林晓方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