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源重启上游基地建设 果汁企业欲破原料短板

时间: 2009-06-09 09:40:18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汇源重启上游基地建设 康师傅果汁要超可口可乐
■饮料企业对原料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资料图

  汇源重启上游基地建设 康师傅果汁要超可口可乐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之后,各大饮料企业对果汁行业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近日,可口可乐高调宣布其将继续发力其拳头产品——美汁源系列。而正在积极寻求买家的汇源也没有闲着,斥资3亿元投资上游果汁基地,其3月份推出新品进入低浓度果汁市场以来,与统一、康师傅、农夫山泉、娃哈哈形成了正面竞争。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可口可乐、统一等巨头早已霸占了低浓度果汁的市场,且汇源目前正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其通路远没有其他巨头强大,能否在低浓度市场抢得份额,还是个未知数。

  饮料企业加强原料建设

  汇源掌门人朱新礼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若可口可乐收购成功,汇源将转往上游基地建设,但在收购被否之后,汇源紧急叫停了果汁上游基地的建设,迅速回笼资金将重心转向新产品的开发和市场销售,此后,未对外提及再次投资上游基地建设。

  直至本月初,汇源才再度出手,与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签订了水果加工及果汁饮料生产项目入区协议。该项目将于本月底动工建设,明年2月前实现果汁灌装线投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

  汇源高层表示,杨凌项目的签订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汇源会在积极推进果汁生产与销售的同时,稳健拓展上游产业。但其并未提及此前被叫停的总投资20亿的国内多个果汁基地建设项目目前恢复与否。

  一位饮料企业资深人士分析,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果汁市场,原料将成制胜关键,而国内目前只有汇源等少数几个企业有自己的上游原料基地和工厂。

  不过,很多饮料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早在2006年,农夫山泉旗下的农夫果园就已将番茄、胡萝卜原料基地建在了新疆;统一企业去年底通过旗下成都统一和广州统一增持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的股权,增持完成后,统一所持有的安德利果汁的股权增加至15%。分析师认为统一此举是想与拥有上游原料的安得利“进一步密切关系”,以便获得原料资源。

  也就是说,目前果汁企业都在为获得稳定的原料资源而努力,欲破原料这块短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