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收储政策阻击进口油菜籽

时间: 2009-06-03 11:41: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面对进口农作物的来势汹汹,国家对相关农作物的托市收购政策在今年开始出现重大调整。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做好2009年油菜籽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在主产区对油菜籽实行临时收储,同时确定今年油菜籽托市收购价格为每市斤1.85元。

“目前这一收储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吻合,进口油菜籽大量涌入的趋势将有可能得到遏制。”《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评价说。

三大调整阻击进口

在郭清保看来,此次收储政策相比去年出现了三大调整。首先是价格。

2008年11月国家对油菜籽进行收储,收储价格定在每斤2.2元,折合每吨4400元,这一价格,要比当时进口油菜籽每吨高出600元-700元。

正是这样的巨大差价,造成了过去一年国内油菜籽产业受制于进口的状况。据海关统计,去年我国进口油菜籽为130.3万吨。4月23日,商务部发布《大豆、油菜籽进口预警通报》。根据商务部大宗农产品进口报告系统监测,预计4月份油菜籽进口将超过27万吨,同比增长超过1.8倍。前四个月累计进口约90万吨,增长近1.2倍,创历史最高进口量。

而此次的收储价格,折合成每吨价格为3700元,相比去年每吨下调了700元,甚至低于进口油菜籽的价格。目前,进口油菜籽价格为每吨4000元。

郭清保表示,就目前主产区湖南而言,生产一斤油菜籽的成本在1.6元-1.8元,农民还是有赚的。而且,《中华油脂网》通过两次调研范县,农民对政策的认可度还是很大。

其次,此次托市收储政策对于市场所关注的收储数量并没有明确规定。但郭清保认为,根据目前所收集信息,此次收储应该是一次敞开收购的模式。而去年,对于油菜籽的国家收储量仅为150万吨。

与此同时,《通知》规定,为调动加工企业入市收购油菜籽的积极性,国家委托一部分规模较大、有一定资质的中央直属粮油企业和地方国有或民营油脂加工企业,按照不低于国家确定的托市收购价格挂牌收购农民交售的油菜籽,并加工成菜籽油自行销售,自负盈亏。中央财政给予委托企业每市斤0.10元的一次性费用补贴,如果油菜籽市场价格回升到每市斤2.00元以上,停止补贴。

事实上,在去年,企业并没有进入到托市收购的主体之中,再加上去年的溢价政策,造成了国内油菜籽加工企业行业性的亏损。

根据中国油菜籽网的统计,国内220家菜籽油加工企业亏损的有208家,盈利或保本的仅有12家。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收储量应该在900万吨左右。其中,中储收购500万吨,其余一些企业收购400万吨左右。据预计,今年国内油菜籽产量为1100万吨。

在收储政策出台之后,国外贸易商已经做出反应。据外电报道,有贸易商在6月1日表示,经过一年的大量进口后,中国或将停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因政府降低了国内新油菜籽的收购价。同时,加元走强以及运费上涨亦令加拿大油菜籽的进口变得昂贵。

该贸易商还表示,“短期看来,进口已没有价格优势,我们也没有再收到任何(进口业务)咨询。”

广德油脂副总陈刚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因为加工国产油菜籽亏损严重,今年开始进口油菜籽加工。不过,最近进口业务已经基本停止,因为“进口的价格在不断抬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颢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