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元集团变身农业国资巨头

时间: 2009-05-15 09:44: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5月13日晚间,北京三元食品股份公司(下称三元股份,600429.SH)发布公告,该公司于5月13日接实际控制人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元集团)通知,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京国资[2009]93 号文,对三元集团、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都集团)、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下称大发公司)实施重组。

其公告显示,华都集团的国有资产将被无偿划转给三元集团,由三元集团托管大发公司。华都集团、大发公司仍保留独立法人资格,三元集团将更名为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都农业集团)。
三元集团、华都集团和大发公司都是北京市国资委下辖的农业企业。打造北京农业国资巨头的背后,是北京国资近几年大规模的重组整合运动。

三元集团变身

2个月前,三元集团刚以6.165亿元的代价拿下了三鹿集团的核心资产,随后又以4900万元拍得山东三鹿95%股权。并购华都集团、托管大发公司则让三元集团更快膨胀。

“目前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等相关手续。”三元集团一位负责人说,据其透露,相关手续有望在15日办完。而据北京市国资委一位负责人透露,三元集团变身为北京首都农业集团的挂牌仪式将在16日举行。

此番重组前,三元集团已形成现代农牧业、乳品加工业及与之相配套的物流业等业务群,集团总资产近100亿元,旗下拥有13个农场、20家专业公司、22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4家境外公司。

至于重组之后,新的首都农业集团资产规模将如何,三元方面没有透露。

华都集团、大发公司业务都以肉鸡为主,三元集团却未涉及相关领域。三元集团方面也向记者证实,该公司并无肉鸡及相关业务。

“现在肉鸡市场竞争还是比较激烈,重组之后有助于增强北京国企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力。”东方艾格畜牧业分析师郭会勇说。他认为,肉鸡产业已经比较成熟,正面临整合,而北京国企的鸡肉份额还有待提高。

据其介绍,目前北京市场每年对鸡肉的需求不到30万吨。其中,华都集团年屠宰肉鸡3100万只左右,约占北京市场25%的市场份额,大发公司所占份额不到10%。其余近65%的市场份额则由民营肉鸡公司和从山东、河北调入的肉鸡占有。

对此,郭会勇分析,北京国资委推出三元集团重组华都集团和大发公司,可能与三元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三元股份有关。“北京在农业领域的上市公司资源有限。”

三元集团总经理薛刚2009年3月底公开表示,三元集团将进一步加大集团重组调整力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