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番茄产业国际竞争力

时间: 2009-04-27 17:05:50 来源: 中国食品科技网  网友评论 0

  摘要:本文通过产业链理论对番茄产业的四个产业层次进行了分析,得出了中国的番茄产业有很大的竞争潜力,并逐渐显 现出来。为中国以后的番茄生产提供了理论指导,有很大的实践意义。   番茄制品是世界范围内广泛需求的作物,它的营养价值很高。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世界番茄产品贸易规模呈不断扩大趋势,特别是新鲜番茄 和番茄酱贸易量增速迅猛。从世界蔬菜生产来看,番茄已经成为蔬菜类中产量最高的蔬菜品种。从历年来世界蔬菜贸易规模来看,番茄产品贸易量已跃居世界第三 (第一是马铃薯、第二是树薯)。因此,番茄生产在世界农业生产和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背景及现状

  目前,中国番茄的种植、加工和出口都处于持续增长态势,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番茄制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是继美国、欧盟 之后的第三大生产地区和第一大出口国。2006年,中国加工新鲜番茄量430万t,生产番茄酱近70万t。2005年,中国出口番茄酱60.1万t,出口 贸易额达到3亿美元。2006年,番茄酱出口再创新高,全年出口62.98万t,出口额3.56亿美元,出口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74%和 18.83% ,出口份额已经占到世界贸易量的三成。1999-2005年6年间,世界番茄出口贸易量增长了63万t,年均增长6.2% ,中国增长49万t,年均增长33.4% , 中国番茄酱出口份额从占世界出口市场的7.7%上升到30% ,而其他生产国均出现下降趋势。

  目前新疆、内蒙古等番茄企业的加工产品销售主要依靠出口,而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国内番茄制品消费市场也将成为国际市场的一部分,这就 需要中国的番茄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加大开发国内市场的力度,走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经营路线。中国番茄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凸现了许多的问题, 例如为了争夺国际市场,企业往往把价格作为制胜的法宝,以低价吸引客户,造成番茄出口卖价整体持续走低。长期的低价竞争使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小,经营风险加 大,并使利润转移到了国外的经营销售企业当中去,使得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减弱,直接影响了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加大主要贸易国家实施反倾销或贸 易保障措施的可能。因此,现阶段产业发展的关键取决于产品市场份额的扩大、国内番茄企业的团结和一套完整严格的规范市场运作的相关法规或规章制度,只有这 样才能真正的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番茄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