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乳品业:期待重整旗鼓的日子

时间: 2009-03-26 13:36:34 来源: 中国食品科技网  网友评论 0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需要一个机制来解决相关产业与分散的奶牛饲养户之间的对接问题,使整个奶制品产业链条间形成规模优势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政府应从财政补贴、减轻乳品企业的税负和设置技术壁垒、限量进口奶粉三个方面对乳制品行业进行扶持

  “‘三鹿奶粉事件’严重打击了我国乳制品行业,我把此次事件定义为一场我国乳制品行业的金融风暴。”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说。

  “当前我国乳制品市场急剧萎缩,形势严峻。在这场前所未有的乳品行业寒流中,国外乳制品企业扮演着始作俑者的角色。”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 事长宗庆后表示。“前几年国内奶源紧张时,进口奶粉价格一涨再涨,刺激了我国乳品企业发展。经过几年努力,现在国内乳制品企业发展起来了,此刻国外的乳制 品企业却压低价格,对我国乳制品进行倾销,企图搞垮我国乳品行业,然后再趁机大幅提价牟取暴利。”宗庆后说。我国乳制品行业在内忧外患之中如何总结教训寻 求突围,这将成为该行业2009年的最大议题。

  追根溯源  加强监管

  “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出现一例因使用合法食品添加剂而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在食品中正确、合理地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没有经过科学评估 的非食用物质,在其评估结果出来之前都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目前国内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都是企业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所致,例如三聚氰胺、苏丹红等。”中国 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技术法规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九魁说。

  其实三鹿奶粉事件的背后是企业飞速扩张而引发的“后遗症”。急速扩张所带来的问题很多。例如在收购相关乳品企业之后,这些乳业巨头们并没有将多 少钱投进新公司,只是换了个招牌继续开工生产,且在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培养那么多管理人员,导致这些乳制品企业生产者只醉心于抢夺市场,没有加强企业的内部 管理,更没有注重奶源地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有统计显示,国际原奶市场价格在过去10 年中的涨幅不超过20%,而在2008 年前三个月的涨幅却超过了100%,其主要原因是全球通货膨胀尤其是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但现在蹊跷的是,在我国奶业外部基础资源价格高开高走的情况 下,国内的原奶收购价格却没有上涨空间。在原料奶没有形成合理收购价的机制状况下,奶农和企业总是在“奶源充足——压低价格”和“奶源紧张——抬价哄抢” 的过程中不断积怨,加上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之间的工作存在缝隙,于是爆发了这场我国奶业市场危机。

  目前我国的农产品和食品生产环节多、供应链条长,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低。市场准入门槛低,部分企业生产方式落后,基础管理薄弱,运 营管理混乱,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特别是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禁用农兽药、非食用化学物质的行为屡禁不止。葛俊杰说:“对乳品、肉类等食品产业链较 长、涉及监管部门较多的食品企业,政府要建立以‘品种监管’为中心、产业链全程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和强制性制度规范,以规范企业的收购、加工、经营行 为,促进企业构建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完善检验检测手段,提升行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葛俊杰建议,应本着加强资源共享的原则,避免重复建设,推进对现有检测资源开展跨部门整合优化,迅速构建起国家级、省部级、市县级权威检测体系,为各食品生产企业做好客观、公正、独立的检测服务,从而创造一个良好、规范的食品安全检测外部环境。

  有序竞争  优化产业

   “个别食品企业经营者的法制意识、道德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不强,是造成近年我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公司董事长买世蕊说。

  买世蕊认为,在利益驱动下,个别企业违背食品产业发展规律,盲目低成本扩张,使得整个食品产业链在失控状态下畸形发展。所以政府应建立食品安全 强制教育制度,加大对违法者的惩罚力度。《食品安全法》出台后,还应尽快建立以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质量代表为对象 的年度强制性教育制度,同时对搀杂造假、滥用农兽药和食品添加剂等违法经营者实施市场禁入制度,让违法者承担更高的违法成本,同时建立企业和经营者诚信档 案,对不诚信者通过工商注册、年检等手段进行限制。

  葛俊杰坦言,乳制品行业是一个责任产业,而不是追求暴利的行业。虽然现在很多企业厂房建设得很漂亮,但是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却没有跟上,法制、 安全、道德意识淡漠。虽然2008年光明集团已经突破了700亿元的销售额,但是我们心里清楚,要承担这700亿的社会责任,必须尊重规律、尊重产业、尊 重消费者,成为一个守法律、敢担当、重诚信的责任企业。

  葛俊杰认为,目前我国政府要正视“国际竞争国内化”的效应,发挥政府引导职能,培养龙头企业。而龙头企业应当从长远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建立食品 安全控制机制与配套的企业文化。葛俊杰说:“需要一个机制来解决相关产业与分散的奶牛饲养户之间的对接问题,使整个奶制品产业链条间形成规模优势,其间政 府应起到引导作用,促成乳制品产业在竞争主体、产品结构、企业构架、发展模式、供应链、质量标准等领域逐渐实现全面转型。”

  政府扶持  法律规范

  为保证奶业生产的稳定,天津、河北、山西等9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稳定奶业生产的扶持政策。河北省财政安排3.16亿元资金对奶牛实行补 贴,山东出台了《关于扶持奶业发展的意见》,投资1600万元建设市县两级生鲜奶质量监测体系。而消费市场对于奶制品的信心,短期内却依然无法恢复。

  “政府应当从三个方面加强对乳制品行业的扶持”,宗庆后说。首先是对乳品企业采取财政补贴政策。目前农业部出台了生鲜乳收购站机械设备购置补贴 政策,对奶站的规范管理和质量控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议政府直接对乳品企业进行补贴,规定每收购一公斤奶,政府予以一定额度的 补贴。其次要减轻乳品企业的税负。奶粉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降低税负,并为企业提供免息或者低息贷款,则通过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提高鲜奶收购价。第 三是设置技术壁垒,限量进口奶粉。畜牧业养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养殖业受损,奶业的生产就失去了源头。如果继续任由国外企业侵占国内市场,损伤了国内 畜牧业,转而依赖进口市场,一旦国外企业提价,便得不偿失。

  葛俊杰则认为应当认真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即将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尽快完善我国禁限用农业投品、食品 添加剂、非食用违法添加物,包装物化学残留等检测方法和限量标准。集中国内产、学、研资源,加强对国外食品安全标准的比较研究,与出口国和地区食品安全主 管部门加强标准共享、认证互认、信息互通等合作,减少相互间因检测方法、限量标准的执行差异而引发食品安全事件。

  “奶业的长效机制,不是一两个机制,应该是一个法律完备、行业规范的配套体系。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做到以农为本,理顺奶 农与乳品加工企业的利益关系,及时合理地调整原料奶价格,保障奶源基地的稳定。只有建立长效、配套机制,才能真正把对奶业的管理纳入到法制化轨道,规范奶 业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牛奶生产加工和市场秩序,保障奶业持续和谐发展。”葛俊杰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