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云南水稻定量栽培技术创两项“全国第一”

时间: 2008-12-15 19:44:3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在云南实现大面积示范推广,并创下百亩连片一季中稻单产突破1000公斤、万亩连片示范亩产超过750公斤两项“全国第一”。

  从云南省农科院获悉,2008年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在云南省示范推广面积达7万亩。在保山市隆阳区,与“云粳21”“繁13”“滇杂31”“滇杂32”等优良品种配套应用的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万亩连片通过农业部专家组的验收,亩产达到777.27公斤,比常规种植田块每亩增产90.27公斤,增幅达13%,在我国首次实现水稻万亩连片亩产超过750公斤。

  同时,在永胜县期纳镇,与杂交籼稻优良品种“丰优香占”配套应用的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百亩连片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1003.6公斤,这是我国百亩连片一季中稻单产首次突破1000公斤。

  此前于2006年,在永胜县涛源乡,超级杂交水稻品种“协优107”经过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亩产达1287公斤,创世界水稻亩产新记录。

  2006年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农业厅农技推广总站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引进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进行示范推广,试验示范面积由2006年的84亩扩大到2007年的7099亩,今年继续增至7万亩,应用于全省900米至2700米海拔的稻作区。根据不同生态稻作区特点,云南省农科院科技人员探索出5套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模式,为进一步扩大该技术的应用打下了基础。

  云南省农科院杨从党副研究员介绍,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在云南的试验示范,大面积实现了节本增效,平均下来每亩水稻化肥施用量减少约16%,后期灌溉水减少30%以上,但平均亩产增长10%以上,化肥利用率从常规种植的30%提高到40%以上。

  云南省明年还将继续扩大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面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