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粮集团:中国大米出口很正常

时间: 2008-04-25 09:22:03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国际大米价格高涨,主要出口国和进口国的信息更加引人关注。昨日,中国唯一大米出口商中粮集团大米部总经理杨红表示,中国的大米出口很正常,不会停止出口。

    杨红在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稻谷生产大国,但是不是一个大米主要出口国。作为国内唯一大米出口商,杨红表示,中粮每年大米出口都维持在100万吨左右,占每年全国大米产量1%,数量很小,因此对于全球大米价格影响也很小,不会因中国进出口变化引发全球粮价的恐慌。

    “中国的出口很正常,没有说因为别人停止我们也就停止,”杨红表示。去年,中国的大米出口为132万吨,比2006年增加7%。但是据海关总署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的大米出口则大幅上涨了39%,达到43万吨。     

    对于一季度出口大幅增加,是否由于国家粮价上涨拉动的问题,杨红表示否认,她说一季度的出口主要还是去年出口的“截转”,一季度出口合同签订还是在去年12月,但是实际出运发生在一季度,所以说出口大幅增加,与国际价格上涨没有拉动关系。

    我国稻谷产量连续4年增长。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07年全国稻谷产量达到1.865亿吨,折合成大米产量为1.35亿吨。美国农业部的调查认为全球大米去年的产量为4.2亿吨,中国的产量约占全球1/3。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0150万吨,出口991.2万吨,进口则仅有155.7万吨。

    去年以来,我国为保证国内市场的粮食供应,接连出台限制粮食以及制粉的出口,包括调整出口税率,实行配额制管理等。

--------------------------------------------------------

  新闻背景:国际粮价上涨

  国际粮价自2002年开始温和上涨,近年来涨势明显加快。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2007年,国际粮价上涨42%。2008年,国际粮价继续大幅攀升。3月份,国际小麦价格一度达到19年来最高点,国际大米价格一度达到28年来最高点。4月17日,国际大米价格首次升至每吨1000美元高位。同时,联合国有关组织估计,目前全球粮食储备已降至自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