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粮价飞涨 中国如何应对

时间: 2008-04-16 08:05: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专访

    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目前已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发出“粮价继续上涨会引发战争”的警告。面对国际粮食市场的重大危机,我国粮食市场遭遇了哪些挑战?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

    五大因素推动粮价飞涨

    问:目前,国际粮价居高不下,甚至“粮荒”还在蔓延。请您谈谈推动国际粮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丁声俊:综合分析,这一轮国际粮价飞涨主要由以下五种因素所推动:

    第一,世界粮食供求变化。2003年以来,世界经济已连续4年保持5%的增长速度,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加快,刺激了全球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趋向旺盛,对商品和服务价格必然产生普遍拉动作用。世界粮食生产的增幅和增量低于粮食消费的增幅和增量。全球市场需求增加自然会拉动粮食和食品价格上扬。

    第二,生物燃料兴起,也强烈刺激了世界粮价的上涨。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许多国家利用大量玉米生产燃料乙醇和利用植物油料生产生物柴油。燃料乙醇夺走了人的食品和动物饲料。同时生物柴油的快速发展是导致油料价格攀升的拉动因素。近年来,世界上为生产生物柴油消耗了大量植物油。

    第三,严重自然灾害。这是导致世界粮价飞涨的直接原因。

    第四,粮食库存猛降,严重削弱了调节和稳定市场粮价稳定器的功能。

    第五,国际资本投机。这对世界粮价的飙升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大宗商品的粮食,日益成为国际投机资本炒作的重要对象。2007年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证券、债券等投资产品的风险加大,于是部分国际投机资本转向粮价不断上涨的粮食市场。预计美元将继续走低,这会带动以美元计价的粮食价格进一步上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