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调控之下的农产品价格预期

时间: 2008-03-22 16:49:58 来源: 中国食品科技网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月份上涨2.6%。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月份上涨2.6%。

    CPI高涨原因

    官方的说法是:第一,食品价格的上涨是主要因素,在2月份8.7%的增幅里,食品价格上涨了23.3%,占整个8.7%的85%左右;第二,价格上涨成分里有一部分是国内农产品价格的恢复性上涨;第三,国际初级产品的价格进入到一个比较全面的、大幅度上升期,初级产品包括矿石能源资源,也包括农副产品等。

    民间的主要看法则是:第一,房价高企引起的比价回归,2007年房地产市场达到了异常繁荣的状态,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2007年12月20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11月房价同比涨幅达到10.5%,继续刷新两年来的涨幅新高。在全社会的贷款总额中,以房屋和土地作为抵押物的已经超过了一半。房价与其他产品的比价越来越大,导致其他产品出现升值要求。第二,人民币汇率缓慢升值对热钱的巨大吸引力。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涨幅有增无减,截至2007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53万亿美元,全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619亿美元,同比多增2144亿美元。在国际市场一致认为中国是最好的投资国家之一的情况下,国内的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很难解决,QDII的大幅贬值更让有意走出去的资金开始打退堂鼓。

    政府应对方案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必须从更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量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一是要大力发展生产,特别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二是要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三是要加快健全储备体系;四是要把握好政府调价的时机和力度,防止出现轮番涨价;五是要健全大宗农产品、初级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制度;六是要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七是要及时完善和落实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八是要遏制生产资料尤其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九是要坚持执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另外,国家仍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力图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防止资金炒作农产品价格。

    未来预期情况

    我国政府的强势行政手段,比如价格管制、行政限价、省市长负责制以及对价格上涨过快的产品实施补贴等政策,基本上可以保证国内今年的农产品及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不会超过目前水平。虽然这种“头痛医头”的方式对目前的CPI高涨肯定能起到抑制作用,但对今后的经济影响则不容乐观。笔者认为,原因如下:第一,被价格管制的产品必定会导致今后生产积极性降低,虽然国家对其会加大补贴力度,但仅仅依靠政府的计划则存在着很大的变数,而且农产品还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第二,国内流动性资金将进一步增长,并转向收益率高的投资,导致商品比价进一步扩大。央行3月12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3.31%;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多增189亿美元;而2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为1538亿美元,同比下降8.56%;当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6亿美元,同比多增10亿美元。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但对欧元、日元等货币则是相对贬值的。很明显,外资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为乐观,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的金额越来越大,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能否顺利进行存在疑虑。第三,目前我国的情况是可耕地和愿意从事农业劳动的劳动力在不断减少,限价只能作为延缓农业产品价格井喷的措施,今后政府对农产品的补贴、机械化作业、转基因产品推广、自然灾害的防治等才是决定农产品价格的重点。

    农产品作为此次国家调控的重点,在期货市场上引起了极大反应。一直在上涨过程中充当领头羊的豆油已从高位下挫3000点,跌幅超过20%,其他产品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笔者认为,投资者应正确理解国家相关政策,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温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全年CPI增长保持在4.8%左右。以豆油为例,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计算出国家对它的价格预期在12000左右(1月的豆油价格乘以(1+4.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