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发改委发布《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公告

时间: 2008-03-22 16:47:58 来源: 慧聪网食品工业行业频道   网友评论 0
  •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下称《准入条件》)公告,《准入条件》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国第一部规范乳制品行业行为的法规。该法规的颁布和实施,将有效地规范乳制品加工行业投资行为,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引导生产企业合理布局,促进乳制品加工与原料乳生产协调发展。

    乳制品加工企业入行有了门槛

    乱建设乱投资将得到有效遏制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下称《准入条件》)公告,《准入条件》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国第一部规范乳制品行业行为的法规。该法规的颁布和实施,将有效地规范乳制品加工行业投资行为,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引导生产企业合理布局,促进乳制品加工与原料乳生产协调发展。

    《准入条件》规定,新上加工项目(企业)周围与已有乳制品加工企业距离在60公里以上,加工规模为日处理原料乳能力(两班)200吨以上;有固定并与加工能力配套的奶源基地,已有原料乳数量不低于加工能力的30%,乳粉类生产企业所用原料50%以上为生鲜牛(羊)乳,液体乳生产企业所用原料乳全部使用生鲜牛(羊)乳(复原乳除外)。有配套的机械化挤奶站。

    对于改(扩)建加工项目,新增加工规模为日处理原料乳能力(两班)100吨以上,有固定并与加工能力配套的奶源基地,已有原料乳数量不低于原有加工能力的75%;改(扩)建后,乳粉类生产企业所用原料50%以上为生鲜牛(羊)乳,液体乳生产企业所用原料乳全部使用生鲜牛(羊)乳,(复原乳除外),扩建企业同样要有配套的机械化挤奶站。

    《准入条件》对加工能力和布局规定到,新上加工项目(企业)选址须在交通方便、有充足水源的地区,不得建在受污染河流的下游,环境功能符合食品加工环境要求,周围2公里范围内没有粉尘、有害气体、放射性物质和其它扩散型污染源,新上或改(扩)建加工项目(企业)要整体布局合理,各功能区域划分明确。项目建设须执行相关法律、规范和标准。按照区域原料和市场分布,发挥地区优势,相对集中,合理利用资源,建立区域奶源与乳制品加工协调发展的加工能力布局,鼓励培育大型加企业。东北、华北、西北等传统农牧区,重点发展乳粉、干酪等固体乳制品和灭菌乳等乳制品;大城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重点发展液体乳等乳制品。《准入条件》还规定,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优化增量,调整存量,逐步淘汰加工规模为日处理原料乳能力(两班)20吨以下的生产装置。国家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依法予以取缔或实施关闭。《准入条件》还对乳制品项目的工艺与设备、产品质量、能源及水消耗、安全生产和社会责任以及监督管理等做了明确的规定。并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进行监督和管理。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乳制品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加工企业的无序建设。乳制品项目建设的条件是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奶源,合理的半径并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产生最好的经济效益。但是,近年来不少地方不顾客观条件,不管市场空间有多大,纷纷争建乳业大省、大市,一些企业也争做乳业大企,一上项目就是上千吨能力、几亿元投资。即使如此,仍有一些企业还在谋划二期工程,一些县市还在招商引资建设新厂,盲目投资乳业。在牛奶集中产区新建了许多乳制品加工厂,一地多厂、重复建设的情况严重,有的几家工厂竟是邻居。有的地方仅一个城市就有近20家国内知名企业,供需关系很不平衡。

    重复建厂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重复建厂造成加工能力的大量闲置,企业开工不足,据一些地方反映,设备的闲置率竟高达40%以上;重复建设带来了奶源大战,售奶秩序的混乱,造成企业不重视奶源基地建设;重复建设带来了市场的无序竞争,价格大战、捆绑销售、买赠等恶性竞争,造成企业经济效益下降;重复建设带来的是虚假的发展信号,为行业埋下了极大的危机。

    宋昆冈还说,乱投资乱建设是造成原料乳收购秩序混乱的直接原因。奶源基地是加工厂的第一车间,是保证企业生产、保障产品质量的基础。加工厂一般都有自己固定的奶源基地,是经过多年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所建成的。但是,由于重复建厂,由于没有对奶源基地建设者权益保护的法规,造成了相互抢奶、奶源大战的混乱局面。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新建企业、外地企业自己不建设奶源基地,没有投入,而抢夺别人的奶源。奶源大战带来了种种弊端。抢夺奶源,反映的是虚假的供求关系,易导致奶牛饲养业的盲目发展;抢夺奶源,是供求关系的短期行为,买卖之间失去了信用关系,旺季时都来抢,淡季时没人收,是导致“倒奶”的主要原因;抢夺奶源,往往不讲质量,给掺假提供了可乘之机,造成原料奶质量下降;抢夺奶源,旺季时哄抬价格,淡季时压级压价。而面对这种现状,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执法部门,均没有一个可参照执行的法规。

    宋昆冈称,《准入条件》是中国乳业发展几十年来规范行业和企业行为的第一部法规,是具有理程碑意义的文件,它将对中国乳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发挥重大的作用;广大乳制品加工企业在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文件精神的同时,按照文件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认真执行《准入条件》。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要带头做执行《准入条件》的模范,维护《准入条件》的权威性;所有乳制品加工企业不仅要自律而且要互相监督,对违反《准入条件》的行为进行检举揭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网食品工业行业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