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8年水产企业盈利点与风险评估

时间: 2008-03-17 18:54:53 来源: 三农论坛  网友评论 0

第一个特点是价格上涨提升业绩。特别是对于高档水产品更是如此。比如2007年海参的价格从年初的120元/公斤上涨到年末180元/公斤,上涨幅度达到50%。对于价格上涨收益最大的上市公司是好当家和东方海洋。好当家还没有披露年报,从其三季度报来看,好当家主营业务收入和上年相比同期增长15.32%,净利润增长55.34%,海参捕捞集中在每年10月到11月中旬,我们将从公司年报中看到这种趋势。同样东方海洋2007年海参业务收入2572万元,和上年相比增长39.49%。

    第二个特点是产能扩张提升了业绩。特别是对于新上市的上市公司更是这样,如东方海洋和天宝股份。东方海洋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4.64亿元,比上年增长74.58%,天宝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1亿元,比上年增长84.59%。

    第三个特点是剥离非营利主业,减少亏损。比较典型的是洞庭水殖,2007年洞庭水殖剥离了微利和亏损的非盈利资产。不良资产的剥离有利于公司在管理上集中精力,以及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质量。

    第四个特点就是费用控制提升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比较典型的有獐子岛和好当家。獐子岛2007年三季度管理费用较上年减少48.83%,好当家管理费用较上年减少19.17%。

    2008年水产行业的增长点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规模扩张。如东方海洋增发后将新增海参养殖4万亩,而原有海参养殖面积仅800亩;好当家2007年新增海水养殖10万亩,原有养殖面积约3万亩;洞庭水殖若增发项目顺利实施,将新增养殖面积31.1万亩。

    二是产品结构的调整。比较典型的有东方海洋,随着增发项目的实施,主营业务将从以水产品加工转变为以利润水平更高的水产养殖为主。还有洞庭水殖,如果增发能够顺利通过,公司将加大对大闸蟹生产的投入,从而提升公司毛利率水平。

    三是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比较典型的是獐子岛,授予管理层193万股,行权价格不高于60元,不低于46.54元。基本绩效考核目标为2010年度营业总收入比2007年增长超过40%,年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另外,还附加针对2010年不同净利润增长率,给予管理层不同折让的条款。

    四是加强营销渠道的建设。农业企业一直不太注意销售环节的拓展,一些企业的产品就地买卖,造成产品价格不高,企业享受不到流通环节溢价。2007年,大部分企业都意识到加强渠道是保证公司长期未来盈利水平的重点。在营销上比较领先的是好当家,目前已有专卖店170家,产品已经进入易初莲花等14家超市。原来以外销为主的企业如东方海洋也开始加强国内市场的拓展,獐子岛、洞庭水殖也把市场销售拓展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未来水产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挑战。

    从政策指引的角度看,未来水产行业的发展方向有:

    一是生产方式从捕捞向养殖转变,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全国捕捞产量与养殖产量的比例为1.05比1,未来该比例仍有下降的空间。

    二是加大水产品出口,水产品从总量上说是供大于求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水产总产量2838万吨,其中每年出口量270万吨左右。

三是提升产品档次,注重名贵鱼种的保护,近年来我国渔业资源逐年减少,鱼的品种数量急速下降,名贵鱼种将由自然繁殖转变为以人工模拟自然环境繁殖为主。对名贵鱼种的养殖在提升企业产品结构的同时,也保护了我国的渔业资源。

    四是发展绿色渔业。绿色渔业即发展大湖养殖等接近自然状态的渔业养殖方式。绿色渔业迎合消费潮流,一旦市场渠道理顺,相关公司将获得丰厚利润。

    水产行业的主要挑战有:

    首先对于出口为主的企业来说,2008年人民币升值是最大的挑战,我们做过一些统计,若人民币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升值10%,以出口为主的水产品加工类企业毛利率将下降5%。由于水产品加工业务属于政府扶持产业,此类企业通常会获得免征所得税等政策倾斜。

    其次自然灾害对养殖企业的影响。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的养殖水域环境都很好,受工业污染的影响较小。对于风暴等自然灾害,主要影响浅滩养殖和人工渔场养殖,上市公司大部分养殖水域是深水,自然灾害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有限。

    另外水产企业大多处于市场开拓初期,在市场开拓过程中,企业会面临市场开发费用压力过大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农论坛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