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消费旺盛抬升白酒类公司盈利空间

时间: 2007-10-25 23:00:1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我们自己手中的贵州茅台酒供应一直短缺,酒厂自己或许也没料到会出现如此旺盛的市场需求吧。”昨日,一位茅台酒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因市场货源供应偏紧,经销商们预计茅台酒有提价可能,已经开始有意放慢销售步伐。

  作为具有较强定价能力的白酒企业,以提高产品定价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的举措,在业内已是屡见不鲜。日渐明朗的涨价预期、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陆续登场的三季度业绩……几把火齐燃,令投资者对中高档白酒公司的未来表现充满期待。

  

  消费增长打开提价空间

  “十一”黄金周拉开了白酒消费旺季,随之而来的元旦、春节,都将带动白酒尤其是名牌白酒的消费。

  中信证券研究员许彪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中高档白酒的消费出现快速增长。茅台、国窖1573 和五粮液销售情况良好,中高档酒的快速增长带动企业利润大幅增长。而在较高的市场需要下,中高档白酒出现了供不应求而导致的市场价格节节上升的局面,表现为企业的产品出厂价和市场价出现较大价差,比如茅台,出厂价368 元/瓶,市场价格在568 元/瓶左右,这将给白酒厂家提价预留出较大的空间。

  申银万国研究员童驯提供的一组预测数据显示,提价将对企业业绩添彩不少。他预计,如果53°和39°五粮液均同步提价30元,将公司2008年度每股收益将提升0.093元。

  

  三季度盈利能力不减

  提价之外,中高档白酒生产企业的业绩表现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2007年中报显示,除S*ST酒鬼外,其余10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中有6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在30%以上;除皇台酒业之外,净利润的增长率普遍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而白酒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仍有望在三季度延续。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1至8月,白酒产量为284万吨,同比增长19%;白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34.45亿元,同比增长33.63%;实现利润总额为92.75亿元,同比增长59.43%。行业表现亮色已同步投影到了上市公司业绩上。已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信息显示,由于国窖1573的良好增长,泸州老窖前三季度业绩预增50%至100%,沱牌曲酒预计增长100%以上,水井坊预计净利润约为12000万元左右。

  

  龙头与二线公司共舞

  在消费升级时代,白酒消费市场愈发看重品牌和品质。未来中高端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中的强势品牌,将会获得持续高于行业的发展机遇。而在龙头企业与二线企业的投资选择上,业界态度各有侧重。

  许彪表示,维持白酒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同时,维持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的买入评级,维持金种子和沱牌曲酒的增持评级;渤海证券研究员闫亚磊建议,持续关注在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以及对高端白酒有较强运作能力的水井坊和沱牌曲酒。

  施剑刚则强调,应同时关注沱牌曲酒、裕丰股份等二线白酒企业。他认为,这类白酒在产地有酒文化认同和品牌认知的优势,随着白酒龙头企业在品牌和渠道建设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