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逾30家公司砸重金涉足工业机器人

时间: 2013-12-13 15:29:4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巨轮股份披露定增预案,募集资金的一个重要投向就是工业机器人。据介绍,工业机器人主要由机械本体、精密减速器、控制器、伺服驱动器和电机五大核心部件组成。以华中数控为例,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控制系统、伺服驱动和电机,而这也正是工业机器人的几大核心部件。

  ⊙记者 覃秘 ○编辑 邱江

  近日,巨轮股份披露定增预案,募集资金的一个重要投向就是工业机器人。同一天,慈星股份也披露拟设立合资公司经营机器人驱动及控制系统项目。几天前,秦川发展、科远股份、向日葵等多家公司相继发布了各自的工业机器人计划。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涉足机器人的公司已超过30家,其纷纷投入巨资抢滩这个即将爆发的大市场。

  从战略上讲,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工业机器人并不意外。2012年,国家工信部颁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迎来了战略性的发展契机。据总部设在德国的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报告,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从2005年到2012年,中国内地机器人销售量平均每年增加25%,2012年已达到2.7万个。该联合会预测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会在2014年开始爆发,到2016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市场。

  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加剧了市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富士康的郭台铭早在2011年就宣布了“百万机器人计划”,而汽车、家电等多个行业内机器人早已实际投入使用。各地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相应产业发展计划,如浙江宣布在未来5年每年实施5000个机器换人项目,实现5000亿元机器换人投资,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重庆市政府则宣布要将工业机器人打造成千亿产业。此外,上海、天津、昆山、徐州等地都已设立机器人产业园,地方政府用真金白银支持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国外工业机器人巨头也纷纷来到中国淘金。12月10日,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德国库卡在中国上海松江新工厂举行了其在华制造的首台机器人和控制柜下线仪式。此前,日本川崎重工宣布将在中国投资近100亿日元建设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工厂;而日本安川电机在我国开办的工业机器人工厂已正式投产,目前产能为每年3000台并有扩产计划。瑞士ABB集团也已在中国建厂。

  据一家涉足工业机器人的上市公司高管介绍,一直以来,我国某些关键零部件与发达国家相比都存在一定差距,进口比例较高,导致国产工业机器人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随着本土机器人企业的逐步技术积累,替代进口正成为趋势,这也给一些在各自行业取得技术突破的公司留下机会。据介绍,工业机器人主要由机械本体、精密减速器、控制器、伺服驱动器和电机五大核心部件组成。

  以华中数控为例,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控制系统、伺服驱动和电机,而这也正是工业机器人的几大核心部件。在与巨轮股份取得合作之后,借助外力解决了精密减速器这一核心部件的难题,公司工业机器人得以快速发展。据公司介绍,产品已被格力电器等多个厂家应用。而昨日披露工业机器人投资计划的巨轮股份,也正是仗着其在精密减速器方面的优势。秦川发展也将发展工业机器人项目落在减速器上。

  “借助各自本身的优势专攻其中的一个核心部件,然后借助外力完成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这是现阶段我国机器人工业的大方向,未来谁有大的突破,就可能对其他部件商完成整合。”华中科技大学自控系一名副教授向记者分析认为,这种自由竞争状态下的发展将相当迅速,可以预期行业内很快会有公司脱颖而出。

  上市公司中,机器人在我国汽车整车装配生产线、烟草、自动化立体仓库市场分别拥有80%、20%、8%左右的份额;博实股份大股东哈工大机器人研发实力国内领先;智云股份正在进行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和机械手研制项目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具备替代进口能力。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公司借机进行炒作,特别是一些本来与工业机器人及其几大部件生产都完全无关的公司,在高科技上玩“跨界”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覃秘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