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微信收费:垄断争利莫成杀鸡取卵

时间: 2013-04-09 16:37:32 来源: 半月谈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公布年报,与惨淡的短信、语音业务相比,数据业务流量激增,年报显示,中国移动2012年无线上网业务流量同比增长187.6%。“微信收费是企业间的正常商业行为”,一些“知情人士”解释说,微信收费指的是运营商向腾讯公司收费,将它理解成向用户收费是误读。

  “微信收费”之争,难道不该问问用户?

  一项持续了近半个月,受到公众普遍质疑的微信收费争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成为嘉宾热议的话题。面对“该不该收费”的问题,各个利益方都回避直接回答,转而谈论“OTT服务造成网络负担加重是世界难题”“微信应该是多方共赢”……波及面广且持续展开的“微信收费”争议,背后到底掩盖了什么?

  “微信收费”是误读,还是误导

  “我本人从中国移动董事长这个位置退休已经一年了,从退休以后我就不在外面谈论中国移动的事情了。”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原董事长王建宙在发言前做了这样的陈述,“OTT(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造成了运营商网络负担加重,运营商收取的流量费无法弥补这项支出,这是一个世界难题,双方应该开展协商对话。”

  近半个月以来,“微信是否收费”引发公众种种质疑。电信运营商坐地起价的“微信收费”之说却不断加码。

  “今天的免费是为了明天的收费。”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说。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甚至感言“微信比电信联通更可怕!”

  对于运营商方面坚持“收费”的坚决态度,腾讯对此的表态让人费解。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先后回应称,运营商向微信收费一事“不可能”“是否收费尚未确定”“微信商业化的探索才刚刚起步”。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微信的基础服务不收费,我们会在增值服务上寻求三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外界传说的5分一条信息,一毛一条语音都不足为信。”

  半个月以来,关于微信收费的解释、推断、乃至收费版本等各种消息甚嚣尘上,鱼龙混杂,加深了群众的猜疑。

  “微信收费是企业间的正常商业行为”,一些“知情人士”解释说,微信收费指的是运营商向腾讯公司收费,将它理解成向用户收费是误读。

  事实上,从开始宣扬计划、拟向用户收费,到辩解称“用户不会承担过多费用”,众多“杂音”的背后,到底是相关方面的刻意误导,还是消费者的误解呢?

  “微信之争实为企业之间的利益分配,采取收费的形式试探民意也是一种所谓的公关‘技巧’。”海南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代红认为,与受到冲击的短信、语音业务相比,电信运营商引发争议的背后“绝非收钱这么简单。”

  多方共赢,是什么从中作梗

  “在新一轮的移动互联浪潮中,需要一个鼓励竞争、鼓励技术创新的环境,否则,谁都不能成为这场技术革命的受益者。”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说,微信实际上也在打造一条技术创新生态链,需要运营商的支持。

  “微信收费之争是利益之争,微信受热捧直接损害了三大运营商的商业利益。”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所谓“微信占用信令资源导致网络通信瘫痪”只是运营商“赤裸裸的借口”。

  虽然,三大电信运营商们很早就布局一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移动飞信、联通沃聊、电信翼聊等,但这些业务在微信冲击之下溃不成军。

  “想不通为什么用收费打压微信,如果飞信比微信更便捷,更快速,谁还用微信呀。”海口市民顾志斌说,关键是三大运营商依靠垄断地位挣钱成为习惯,“捆绑”住了创新的“手脚”。

  吴鹰说:“微信只是一个点,真正给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带来冲击的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趋势,因此,运营商必须转变业务发展模式,投身于技术创新。”

  据工信部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短信业务同比增长仅为0.7%,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7.6%,普通用户使用的短信下滑更达到10.6%。

  而一家网络咨询机构的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有11.1%的祝福信息是通过微信发送,就在一年前,微信所占据的数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垄断不能成为技术创新的障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一些嘉宾对“微信收费”引发的技术创新缺乏必要的呵护,表示了担忧。

  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表示,中国企业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高成长。他特别强调,环境与制度对创新的影响比人才和资金还要重要。

  公共服务如何更加敬畏民意

  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些嘉宾认为,此次“微信收费”争论中,运营商一方面举着“市场经济”的牌子要求收费,另一方面又急于引入“政府干预”,给“收费”贴上“合理”标签,这是对政府管理部门监管能力的考验。

  “公共政策制定,政府不可缺位,但更不能越位。”代红表示,类似微信这种涉及是否向三亿公众收费的公共政策制定,政府部门不应“表态过频、伸手过多”,干扰本应由自由竞争决定的市场行为。

  “一些由政府职能部门干预带来的错误和后果,最后又成为政府再次干预经济的理由。”经济学家张维迎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在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时,“政府不应随意干涉市场,尤其是在产业发展的问题上”。

  相关专家认为,一些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在重大民生政策制定出台前,故意“放风”,拿民意“试水”,反映出“执政为民”的理念还未落到实处。

  中国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政府转变公共职能,必须以公众需求为根本,“应注意合理分配既得利益,调动民众参与,落实民众意愿。”

  3亿多用户关切:微信到底收不收费?至今仍无答案。“对于这样的民生关切,有关方面‘放风’‘试水’是不负责任,迟迟不做正面回应同样是不负责任。”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新华视点,记者 傅勇涛 伍鲲鹏 马超)

  博鳌论坛声音:三方共赢是前提

  “微信是否收费”这一涉及3亿多用户的争议不断发酵。在7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移动互联:热点的‘冷’思考”分论坛上,引发激烈讨论。参会嘉宾表示,这场垄断与创新“较量”,取得三方共赢的局面,是缓解“微信收费”之争的前提。

  腾讯明确:不会在基础服务上收费

  面对“微信收费”,电信运营商和用户争执不断,但作为最重要当事人,腾讯公司却一直保持着沉默。然而在今天的论坛上,腾讯总裁刘炽平似乎觉得,现在有必要向外界发出明确的信号了:“微信不应该也不会针对基础服务进行收费。”

  刘炽平表示,对于微信这类基础性业务,在用户已经付过流量费后,全球没有那个国家还要求用户额外为服务付费。更重要的是,微信等移动互联网产品,通过语音、文字、图片、群聊等业务,极大地扩大了手机用户群的数据业务量,这对运营商和整个产业链是带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以联通为例,在GSM时代用户月均消费只有30多元,但转向3G之后,用户的月均人均消费提高到80元,这是因为移动互联应用让用户觉得更方便,因此愿意付费。”刘炽平说。

  刘炽平说:“我们作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代表,一直认为未来的模式是首先满足用户价值,在此基础上把产业链扩大。随着用户规模扩大,新的产业链延伸,让更多的用户把时间、流量放在无线互联网上,进而创造出更多增值业务模式。”

  刘炽平认为,微信不仅仅是一个通讯和社交平台,今后还会成为一个推动移动互联产业链发展的开放平台,让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有机会发展壮大。

  中国移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手机和各种移动设备总数已经达68亿部,预计2017年会达到97亿部。2012年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下载量是600亿次,到2017年会达到1100亿次。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电子商务为主的新一波信息化浪潮,将在全球生成20万亿美元以上的市场。

  电信运营商:技术优化降低网络负担非常必要

  “我本人从中国移动董事长这个位置退休已经一年了,从退休以后我就不在外面谈论中国移动的事情了。”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原董事长王建宙在发言前做了这样的陈述,“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OTT)造成了运营商网络负担加重,运营商收取的流量费无法弥补这项支出,这是一个世界难题,双方应该开展协商对话。”

  作为中国移动曾经的掌门人,王建宙没有简单的回答是否应该对微信收费,而是从技术上和化解矛盾的思路上提出他的建议。“微信这样OTT产品带来了流量的爆炸,极大地加重了运营商的网络负担。OTT服务商是否应该分担移动商网络成本是个世界性难题。很多问题需要服务商和运营商共同商量,用共同智慧才能解决。”

  曾经做过8年电信运营商和10年互联网的VIVA无线新媒体CEO韩颖,从业内人士的角度进行分析:“和传统方式不同,微信这类OTT应用,会按照一定的频率不停地对网络互动访问,让移动互联网一刻都停不下来,就像心跳一样,所以网络资源消耗非常大。”

  对此刘炽平表示,OTT软件的“心跳”问题,是整个智能手机和应用在互联网时代必然会出现的问题,确实需要从技术上进行解决。过去几年,腾讯通过和运营商合作,对微信的“心跳”机制做了很多优化。

  “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应该是合作共赢的关系”,王建宙表示:“要最终解决OTT服务商和运营商的问题,必须双方共同合作。只有消费者、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三方利益都兼顾了,才是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

  吴鹰认为,尽管社会讨论很热闹,但从操作层面看,微信根本不可能收费。“且不说工信部等主管部门是否支持这种布局可操作性的做法,就是对运营商本身而言,尽管嘴上喊吃了亏,内心还是算得过来账的。因为微信对流量的拉动作用非常大,现在消费者对流量的支出,很快就要超过语音话费了。更重要的是民意,3亿用户里面九成人反对,就会有2.7亿个反对声音。”

  博鳌嘉宾:绝对不能让垄断“扼杀”创新

  据工信部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短信业务同比增长仅为0.7%,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7.6%,普通用户使用的短信下滑更达到10.6%。

  而一家网络咨询机构的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有11.1%的祝福信息是通过微信发送,就在一年前,微信所占据的数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垄断不能成为技术创新的障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一些嘉宾对“微信收费”衍生出的技术创新缺乏必要的呵护,表示了担忧。

  “在新一轮的移动互联浪潮中,需要一个鼓励竞争、鼓励技术创新的环境,否则,谁都不能成为这场技术革命的受益者。”吴鹰说,微信实际上也在打造一条技术创新生态链,需要运营商的支持。

  韩颖则认为,运营商该不该收费,说到底是一种市场行为。但现在这个问题引起这么大关注,主要是参杂了对运营商垄断的负面情绪。“把市场的问题还原给市场。运营商、服务商和消费者通过市场的方式自行博弈选择,最终自然会有能接受的方案。”

  虽然,三大电信运营商们很早就布局一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移动飞信、联通沃聊、电信翼聊等,但这些业务在微信冲击之下溃不成军。

  为此,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表示,中国企业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高成长。他特别强调,环境与制度对创新的影响比人才和资金还要重要。(半月谈网/记者 傅勇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张舵 闫祥岭 王晓洁 刘元旭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