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学者称将电网拆成100个公司也没意义 仍是垄断

时间: 2013-03-28 10:50:41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3月18日,财新《新世纪》在《重启电力改革》一文中提到,“新一轮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方向已定,国家电网有望一拆为五,改革有望在全国两会之后启动。”  消息一出,引发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公司股票暴跌,3月18日,许继电气和国电南瑞两家公司股票双双跌停;置信电气、国电南自、平高电气股价也下跌超过6%。

  电网公司拆不拆?

  3月18日,财新《新世纪》在《重启电力改革》一文中提到,“新一轮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方向已定,国家电网有望一拆为五,改革有望在全国两会之后启动。”此外,该文还提到,“目前酝酿中的拆分方案是将现有的国网公司按照区域划分为五家独立的区域网公司,加上南方电网,中国将出现六家区域电网公司。”

  消息一出,引发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公司股票暴跌,3月18日,许继电气和国电南瑞两家公司股票双双跌停;置信电气、国电南自、平高电气股价也下跌超过6%。19日,许继电气一度跌逾9%,国电南瑞一度跌逾8%。电网拆分是真是假?拆之何用?业内人士表示,拆分电网公司既无必要也不起作用。

  ■ 企业回应

  “‘拆分说’是老段子”

  对于国家电网将一拆为五的消息,国家电网新闻处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本身就有5个分部,目前相关媒体的报道内容并不新,而是对过往传言的改头换面重新包装。在与发改委相关部门沟通后,得知国务院深化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征求意见中,并没有拆分国家电网的改革内容。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平高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日前均发布公告称:从控股股东处获悉,截至公告刊登之日,未收到任何有关国家电网公司分拆的正式通知或消息。同时,国家有关部门未就国家电网公司分拆的事宜向国家电网公司征询过意见,也未发出任何关于国家电网公司分拆的正式文件或通知。

  ■ 业界声音

  “‘市场化’后不敢保证不涨价”

  某电力公司内部人士:

  拆分电网并不可行。任何一个国家的电网运行都要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从目前国家电网这么多年的运行来看,是稳定和安全的。拆分电网要考虑到其成本,以及其达成的效果。目前来看,并没有拆分必要。

  从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角度看,拆分开电网也没有任何意义。电力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市场化,市场化首先就是要理顺电价机制,让电价由市场定,反映成本和资源稀缺性等,但目前这一块还是由国家定价。

  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远比拆分电网更有意义。例如:现在开始试点的大客户直供电的试点,要让用电方和发电方直接见面,让市场做主。而电网的分拆并不是改革,改革的关键在于电价机制的理顺和实现市场化。

  市场化之后,谁也不敢保证电价就不会涨,因为现在国内的电价总体还是有补贴的。不过如果最终达到了有效的市场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金彧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