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制造业轻微扩张 中国经济增长平稳

时间: 2013-03-19 13:25:09 来源: 中国工业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较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分项指数有不同程度回落,但仍处于荣枯分界线上方,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尚处在扩张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较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分项指数有不同程度回落,但仍处于荣枯分界线上方,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尚处在扩张区间。

  经济运行处企稳区间

  数据显示,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我国制造业企业采购活动减少,原材料库存下降。具体而言,一是由于今年中国农历春节恰逢赶在2月份,导致工作日减少,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弱,受节日因素影响较大。二是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本身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数据波动也较大。

  从统计方法上讲,不管中国制造业PMI数据经过怎样的季节调整,目前还无法完全剔除节假日等因素的影响。不过,2月份PMI指数变化反映出,当前企业库存正在加快出清,新的生产周期即将启动。

  同时,汇丰中国PMI数据终值显示,2月份PMI录得50.4%,低于1月份的52.3%。不过,汇丰中国PMI数值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临界值上方。分析认为,剔除春节因素的强劲影响,我国制造业运行呈现轻微扩张。目前,我国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总体来看,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企稳区间。

  全面复苏尚待时日

  实际上,在过去5个月时间里,我国制造业PMI数据都稳定在50%以上的经济扩张区域。2月份,PMI数据回落,虽然是受春节因素影响,出现正常性波动,但波动幅度小于历史同期。

  作为宏观经济重要的先行指标,自2012年10月以来,中国PMI已连续5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今年前两个月PMI指数连续出现小幅度回调,意味着我国制造业扩张趋势已稍显乏力,尤其是中小企业PMI指数持续多月处在50%以下。而且,今年前两个月不升反降,表明一些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新接订单不足,生产经营活动活力减弱。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显示,国内需求回升仍需助力。自去年10月份以来,新订单指数出现恢复性回升,至今已连续5个月位于50%以上,1月份达到51.6%,为阶段性高点,2月份又出现明显下降,说明1月份回升主要受春节效应提前释放带动。同时,从外部需求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3月连续下降,今年1月、2月均在50%以下,说明我国制造业出口不确定性增加。

  有专家认为,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而从业人员指数连续9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说明我国经济增长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而且,主要分项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预示未来经济回升的动力有所减弱。

  实际上,春节前后的季节性扭曲因素,以及近期制造业PMI样本数量从820家公司扩大到3000家公司,加大了数据解读的难度。同时,近几个月PMI数据在一定区间内,呈现上升或下降的拉锯式状况也很正常,反映出在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的背景下,经济活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但整个经济仍处于筑底整固阶段。

  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但这些政策比较温和,力度普遍不大,因此,我国经济呈现中低速水平增长也在意料之中。同时,由于我国经济结构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不太可能出现以前的迅速繁荣。从总体上讲,尽管我国经济还没有出现全面复苏的状况,但我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开局良好,保持稳健运行态势,需求基础进一步巩固,供需关系得到改善。

  中央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较为坚实,消费和投资具有新的增长空间。而且,在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开始回升、房地产投资复苏以及基建投资维持增长的推动下,短期内,我国制造业和整体经济仍将维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