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信部发布荧光灯含汞量降低路线图

时间: 2013-02-28 09:54:13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汞是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元素,荧光灯废弃后难以有效回收,汞外泄既污染环境又威胁人体健康。对国内生产的功率不超过60瓦的普通照明用荧光灯,《路线图》提出,将分3个阶段逐步降低其含汞量,力争实现一半以上的产品含汞量不超过同阶段目标值。

\

制图:张芳曼

  到2014年底,力争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

  工信部近日发布了《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提出到2013年底,争取淘汰紧凑型荧光灯液汞生产工艺。到2014年底,力争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

  据悉,荧光灯是目前广泛使用的节能型照明光源,其发光原理决定了灯管中必须含少量汞蒸气。按照我国2008年发布的行业标准规定,紧凑型荧光灯含汞量不超过5毫克,直管型荧光灯含汞量不超过10毫克。

  汞是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元素,荧光灯废弃后难以有效回收,汞外泄既污染环境又威胁人体健康。

  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已提出降低荧光灯含汞量的要求。欧盟2010年发布指令规定,从2013年起紧凑型荧光灯(功率小于30瓦)含汞量不得超过2.5毫克;美国相关行业标准中要求紧凑型荧光灯(功率小于25瓦)含汞量不超过4毫克。

  我国目前已经掌握固汞生产工艺,可有效降低荧光灯含汞量,减少生产和回收过程中的汞排放。此外,含汞量不超过0.5毫克的小功率紧凑型荧光灯已研发成功,含汞量不超过1.5毫克的紧凑型荧光灯产量已占总产量的30%左右。

  对国内生产的功率不超过60瓦的普通照明用荧光灯,《路线图》提出,将分3个阶段逐步降低其含汞量,力争实现一半以上的产品含汞量不超过同阶段目标值。

  按照预期,到2014年底,通过淘汰液汞工艺,生产过程中汞排放量将比2010年减少约50%。到2015年,单只荧光灯产品平均含汞量将比2010年减少约80%,一半以上的荧光灯含汞量将低于1毫克。(记者 左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左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