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关税制裁风电 中国无力还手

时间: 2013-01-04 13:48:16 来源: 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网友评论 0
  • 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终裁向中国制造的风电塔筒征收44.99%至70.63%的反倾销关税,并额外征收21.86%至34.81%的反补贴关税;向来自越南的风电塔筒征收51.40%至58.49%的反倾销关税。继美国对我国多晶硅光伏电池板进行“双反”调查后,欧盟于9月6日对我国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发起反倾销调查,随后,欧盟酝酿对此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

 

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

 

  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终裁向中国制造的风电塔筒征收44.99%至70.63%的反倾销关税,并额外征收21.86%至34.81%的反补贴关税;向来自越南的风电塔筒征收51.40%至58.49%的反倾销关税。美国商务部给出的理由是,这些来自中国、越南的产品价格过低,对于美国制造商构成不公平竞争。

  美国生产商则认为,来自亚洲的低价风电塔让他们丧失了市场份额并被迫关闭工厂,其代表卫理律师事务所律师Alan Price表示:“在过去几年里,美国对风电的需求达到最高峰,风电行业应该是盈利的,但由于受到倾销以及政府补贴产品恶意竞争,美国风电企业市场份额下降,利润锐减。”

  中国的澄西造船厂与天顺风能将被迫支付惩罚性关税,而他们在年初时支付的关税在20%至30%之间。整机制造商国电联合动力、华锐风电及强盛风电将被征收45%至50%左右的关税,“其它所有”中国制造商与出口商将被征收高达70.63%的最高关税。

  据悉,美国去年向中国进口了价值2.22亿美元,从越南进口7900万美元的风电塔。

  根据相关法律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将于2013年1月31日对该案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产业损害终裁,若为“肯定性”裁决,美国商务部将对涉案产品发布反倾销和反补贴征税令。该委员会在今年2月份曾以5比0的投票初步裁定中国与越南的风电塔倾销伤害了美国生产商的利益。

  中国表态反应模糊

  对于美国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商务部的态度最为强硬。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表示:“美国从总统、相关部长、国会议员以及有关方面对所谓‘中国不守规则’的问题进行了横加指责,而且把指责的重点说是中国的‘补贴行为’。首先我想说明,中国遵守的是我们加入的那些国际组织的规则,但我们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出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中国和世贸组织其他150多个成员要求互相共同遵守这些规则,而不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陈德铭指出,美国从2006年开始对中国进行了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中国企业就此向美国法院状告美国商务部,2010年美国商务部败诉,上诉后2011年再次败诉。然而,近两天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修正法案,规定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同时又规定这个可以追溯到2006年,而世界上绝大部分的法律不允许追溯以往。

  与陈德铭曾经的表态相对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于12月10日下发《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大幅降低了中国进口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税率,其中规定,风力发电设备零件进口关税由3%降为1%;稀土税率由5.5%降为零,特许权使用证税率则由7.5%下降至零。据记者了解,中国风电设备零部件从美国进口的数量极大。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12月19日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开幕式上表示,“我这次到美国来就是为中美关系增加正能量。”

  缘何制裁他国

  美国的经济制裁并非出人意料,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深化和蔓延,美国从今年初开始进一步强化了贸易救济制度。

  2012年2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内部成立跨部门贸易执法中心,负责协调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国土安全局、司法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等部门的贸易执法活动,确保美国贸易伙伴遵守贸易规则,帮助美国企业在公平的全球环境下参与竞争。3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H.R.4105法案,同意授权美国商务部继续对中国等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这项法案所涉及的商品有20多种,范围涵盖了从中国进口的钢铁产品、铝制品、纸和化工产品等。

  有专家认为,此一法案出台的背景是美国“制造业回流”趋势,而这又是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体现。

  无独有偶,苹果公司近日表示,明年将把部分Mac电脑生产线迁回美国,这是十多年来苹果首次将其产品设计和生产部门同时迁回本土。鉴于美国“制造业回归”的趋势,这一举动的象征意义更大。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欲借“再工业化”战略重夺国际制造业竞争主导权,重塑美国制造业竞争优势的战略意图十分强烈。2010年8月,奥巴马总统签署的,既致力于解决现实问题又着眼未来美国战略思路的《制造业促进法案》,被视为美国启动“再工业化”的序幕。

  让中国风电业界更为担心的是欧盟国家的效仿,这种担心并非没有先例。继美国对我国多晶硅光伏电池板进行“双反”调查后,欧盟于9月6日对我国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发起反倾销调查,随后,欧盟酝酿对此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作者:陆宇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