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0亿元落差 一汽轿车“葫芦藏药”

时间: 2012-10-26 15:25:21 来源: 汽车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8月28日,一汽轿车发布半年报时显示,一汽轿车上半年销量为9万辆,同比下滑36%,整车销售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下降39.86%;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6142万元,同比降幅107.64%。”  由于一汽集团在两家上市公司中均持有股份,如果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则构成关联交易,因此在交易中需要回避。

  10月12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季度预亏1.94亿~2.89亿元。如果预亏属实,这将是一汽轿车在上半年亏损6142万元后,再次出现的巨额亏损。

  记者算了一笔账,仅前三季度,一汽轿车预计净亏损将在2.55亿~3.5亿元之间,而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7.54亿元。一年间,公司利润减少了近10亿元,让业界无不瞠目。

  虽然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解释道,整车销量的下滑和研发投入加大以及相关费用的相对增加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此巨大的“亏损”额还是难以让外界信服。

  净利润大降

  关于一汽轿车亏损的消息并不是第一次曝出。

  今年8月28日,一汽轿车发布半年报时显示,一汽轿车上半年销量为9万辆,同比下滑36%,整车销售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下降39.86%;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6142万元,同比降幅107.64%。

  一汽轿车亏损公告一出便引起媒体热议。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销量出现下滑,利润肯定会加速下滑,但亏损到如此地步很少见。

  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解释亏损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整车13.68 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27.4%;同时,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研发投入加大以及相关费用的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公司本报告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度下滑,利润指标出现较大亏损”。

  目前一汽轿车旗下有马自达、奔腾和欧朗三个产品系列。根据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今年前8个月新车销量为78644辆,与去年同期的88364辆相比销量下滑11%。奔腾方面去年月销量一直稳定在3000辆左右的奔腾B70,上半年销量已经下挫到月销1000辆上下,今年6月更是曝出不足400辆的新低。奔腾B50 1~8月销量为3.68万辆,同比下降40.15%。欧朗更是可以用销量惨淡来形容。

  蹊跷的亏损

  尽管一汽轿车的业绩连连下滑,但在有些人士看来,似乎是“有意为之”。

  “自从2010年末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作正式提上议程后,一汽轿车的业绩就开始蹊跷地一季不如一季。同一时期的其它汽车同行,虽然不少公司业绩也差了一些,但整体反差仍然巨大。”深圳某证券行业分析师在分析近三年一汽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财务数据时认为。

  而说这话的背景是,一汽面临整体上市的需求。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一汽集团准备的多种上市方案中,由一汽股份IPO,并换股吸收合并一汽轿 车、一汽夏利的方案最有可能。在此过程中,除了IPO需要好的市场融资环境外,与原有上市公司的换股价格对于整体上市也至关重要。换句话说,原有上市公司 的市值越低,母公司在换股吸收合并时付出的代价就越低,获利就越高,而原有股东的股份也就会越稀释。

  此时,有分析人士注意到,近两年来一汽轿车与一汽集团的关联交易正在大幅增长。2011年,一汽轿车接受一汽集团提供的劳务所产生的关联交易总额达到99亿元,而2010年仅为2亿元。类似的“交易”还发生在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之间。这也被认为是亏损的蹊跷原因之一。

  正因为如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汽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不是宏观环境所能简单解释。不排除是一汽轿车有意“战略性”调低利润,从而为一汽整体上市铺路。

  年底难见分晓

  “一汽轿车这么做,风险太大。亏损扩大和整体上市没有必然联系。”张欣认为,“目前一汽集团面临用什么方式整体上市。如果是并购的话,一汽集团 购买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利润做低做亏肯定是合算的。问题是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都是上市公司这件事不是一汽集团说了算,还得通过股东讨论。”

  由于一汽集团在两家上市公司中均持有股份,如果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则构成关联交易,因此在交易中需要回避。“所以,如果现有股东认为是 故意做亏而否定此方案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终还是成不了。而且,作为国企面临业绩考核,国资委方面的压力上市公司也需要考虑。”张欣表示。

  2012年年初,一汽集团内部人士曾透露集团整体上市争取在“十八大”之前完成,但是目前并没有利好消息。张欣认为,“今年应该没希望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