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借工厂推动城市化

时间: 2012-10-24 09:54:5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借工厂推动城市化】地方政府孜孜不倦地推动城市化,因为经济增长是评判其政绩的主要标准。两年前,这里覆盖着一片枣园,现在则成了占地400万平方米的工厂,周围环绕着五座城镇式的生活区,供工人居住。

  【中国借工厂推动城市化】地方政府孜孜不倦地推动城市化,因为经济增长是评判其政绩的主要标准。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是降低对投资的依赖,转而靠消费来拉动。 2012年10月22日 06:25 AM

  中国借工厂推动城市化

  英国《金融时报》 席佳琳报道

  在谷歌地图(Google Maps)上搜索一下距离河南省郑州市不远的中原城镇张庄镇,会显示出一片分布着黄色斑块的广阔乡间区域。放大地图,一片建筑工地映入眼中。有些东西要出现了。

  事实上,已经出现了。生产全球大部分iPhone和iPad的台湾制造商富士康(Foxconn)在这里建设新工厂,速度之快,在线地图都来不及更新。但称之为工厂不太恰当:它更像一座城镇。

  两年前,这里覆盖着一片枣园,现在则成了占地400万平方米的工厂,周围环绕着五座城镇式的生活区,供工人居住。富士康在郑州雇佣了近20万名工人,并计划再增加10万名。当夜幕降临,公路上挤满了公交车,有的摆渡工人去工厂,有的则把换班后的工人送回宿舍。

  在住着3万名工人的豫康宿舍区旁边,一个商品房项目和一座商场即将拔地而起。

  一名26岁的富士康员工说:“当你下次再来,比如6个月后,一切都将完工。其他人会搬进来,他们将拥有漂亮的购物街和餐厅。”

  这正是过去30年中国经济腾飞的方式。地方政府孜孜不倦地推动城市化,因为经济增长是评判其政绩的主要标准。

  要启动城市化转变,地方政府需要大型投资者。一座工厂能够带动就业,员工能够刺激消费,附近的地价将随之上涨。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是降低对投资的依赖,转而靠消费来拉动。但地方政府——尤其是经济较落后的内陆省份的政府认为,它们必须提高城市化力度,以便追赶上更加富裕的沿海地区。

  河南省拥有1亿人口,但去年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全国的比重仅为5.7%。为了改变现状,政府在土地、税收和就业方面给予富士康诸多优惠条件。

  区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需要对方。这是双赢局面。”

  译者/倪卫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席佳琳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