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首次引进现代有轨电车技术 首先在珠海应用

时间: 2012-10-19 16:19:53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采用意大利安萨尔多百瑞达有限公司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技术的“无辫”有轨电车。分析人士称,地面有轨电车是继地铁和轻轨之外的中国城市解决交通拥堵以及环境问题的替代选择,市场潜力保守预计将超2000亿元。

\

  采用意大利安萨尔多百瑞达有限公司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技术的“无辫”有轨电车。 厂商供图

  首先在珠海应用;目前多个省市已规划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据保守估计市场潜力将超2000亿元

  风靡欧洲的“无辫”现代有轨电车地面供电技术将被首度引入中国,并首先在珠海应用。昨日,中国北车[3.80 1.33% 股吧 研报]旗下大连机车有限公司在京与意大利安萨尔多百瑞达有限公司签约,引进后者的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技术。

  分析人士称,地面有轨电车是继地铁和轻轨之外的中国城市解决交通拥堵以及环境问题的替代选择,市场潜力保守预计将超2000亿元。

  珠海生产基地明年投产

  “无辫”有轨电车,依靠地面供电系统,空中无吊挂电力网。列车采用嵌入式轨道,无需专用道,可与其他车辆路桥共享,且零排放,对环境无污染。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昨日出席发布会,希望北车能通过此项合作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尤其是牵引技术。大连机车副总经理张志穹表示,与意大利公司的合作是深度的,意方会将技术全部转让,但他未透露具体合作细节。

  目前中国北车已与珠海、泉州、锦州签订了地面轨道交通建设框架协议,未来有可能继续在珠三角等其他城市建设该项目。今年3月中国在珠海兴建有轨电车和地面供电系统生产基地,计划明年10月投产,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珠海已将地面有轨电车列入《珠海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珠海市十大重点建设项目,最快2014年7月在珠海运行。

  造价是地铁的1/4-1/3

  据业内人士介绍,与地铁和城市轻轨相比,地面有轨列车投资成本低,且作为地面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并不像地铁一样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潜力巨大。

  据中国北车披露,有轨电车整体投资仅为1-2亿元,是地铁造价的1/4-1/3。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辽宁、山东、安徽、海南等省市已经规划了大约54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需要车辆1200余列。

  据中国北车相关人士介绍,地面轨道交通建设不仅包含车辆采购成本,还包括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一条线路25公里,一公里约2个亿造价计算,一条线路投资就达50亿元,54条线路保守估计投资也达2700亿元。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规划中就包含采用有轨电车的西郊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