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机电产品出口有喜有忧 外贸形势短期难扭转

时间: 2012-10-16 23:38:5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以机电产品和五矿产品为主的第112届广交会一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机电商会还认为,当前进口国贸易保护主义有所增强、欧美从终端到网络制造设置贸易壁垒,也是造成机电产品外贸环境不利的重要因素。

  新华网广州10月16日电(记者 范超)以机电产品和五矿产品为主的第112届广交会一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对全国外贸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机电产品外贸形势有喜有忧。

  据机电商会介绍,当前机电行业外贸出口的主要特点是:对发展中国家贸易增速高于发达国家;重点产品出口多呈增长态势,但增幅有限;电子类产品大多维持低速增长;机械类产品出口增减不一,增速普遍放缓。

  从国内环境来看,下半年工业企业去库存接近完成。以稳增长为中心的各项政策措施产生的效应将会在下半年逐渐显现。与此同时,随着中西部地区在吸引投资、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的能力逐步增强,出口产品的优势逐步显现,或将成为拉动出口的新力量。

  从国际市场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度过最差时期,6月份以来各项经济指标有所改善。欧元区国家推出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且应对危机的思路开始向“刺激增长”转变,欧债危机有望得到初步遏制。俄罗斯、印度、巴西等金砖国家上半年均出台了刺激经济政策。

  在看到机电企业发展有利因素的同时,机电商会提醒企业时刻注意发展中的危机。当前,除了行业本身存在的低价、无序竞争等问题外,半数企业出口综合成本上升。虽然原材料价格变动对成本的影响有所减弱,但劳动力欠缺以及成本上升的影响较为明显。

  “我们订单只排到12月份,12月之后的订单还没有任何着落。”福建中设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部门经理陈良说,行情好的时候工人都是“三班倒”,周末不休息。现在,这样繁忙的场景不再,劳动力成本在过去几年内增长了3倍。

  机电商会还认为,当前进口国贸易保护主义有所增强、欧美从终端到网络制造设置贸易壁垒,也是造成机电产品外贸环境不利的重要因素。

  机电商会认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本性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机电产品进出口形势难以在短期内出现根本性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