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苏宁6600万美元接盘红孩子 垂直电商收编潮起

时间: 2012-09-26 09:36:1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目前红孩子遇到的主要难题是运营成本高、资金能力弱,苏宁恰恰可以在这两方面给予帮助”孙为民还表示,目前红孩子遇到的主要难题是运营成本高、资金能力弱,苏宁恰恰可以在这两方面给予红孩子帮助。

  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目前红孩子遇到的主要难题是运营成本高、资金能力弱,苏宁恰恰可以在这两方面给予帮助”

  苏宁6600万美元“收养”红孩子 垂直电商收编潮起

  ■本报记者 贺骏 见习记者 郭 振

  坊间一直盛传的苏宁收购红孩子一事终于在昨日尘埃落定。

  9月25日早间,苏宁电器宣布因重大事项临时停牌。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在24日下午16点曾发微博称:尘埃落定,明天注定是震惊电商行业的一天,对行业是大事,对消费者是大事,对苏宁易购更是大事。从李斌发布该微博之后,业界对于苏宁即将收购红孩子的猜测更加笃定。

  公开资料显示,红孩子成立于2004年,最早以直邮目录形式销售母婴产品,随后推出B2C网站,是国内最早专注于母婴用品的电商企业,2011年又推出以化妆品、食品为主的女性网购品牌“缤购”。目前,注册会员750多万,2011年重复购买率超过50%。员工总数1500余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近年来,随着苏宁、京东等平台型电商的迅速崛起,类似红孩子这样的垂直电商所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其成长速度已经不比从前,选择在此时出售,应该是无奈也是最可行的选择。”

  对于红孩子选择苏宁,红孩子董事长徐沛欣表示,“做电商只有强者能生存,弱者根本无法生存”。徐沛欣此前亦透露,公司2009年销售额为20亿元;2010年销售额为15亿元;2011年销售额为15亿元,与2010年持平,较2009年下降25%。

  而据孙为民透露,红孩子也曾一度盈利,但步入互联网领域后,因为电商领域的非理性竞争和价格战,红孩子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

  斥资6600万美元接盘

  9月25日下午收盘后,苏宁在南京举行并购红孩子媒体通报会,同时,全国各地的分会场也进行了视频直播。苏宁在会上宣布,拟出资66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收购红孩子公司100%股权,承接“红孩子”及“缤购”两大品牌和公司的资产、业务。

  艾瑞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母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200亿元,预计全年将增长86.0%,达到610亿元,约占中国网络购物整体市场的4.3%。母婴产品一般具备较高的客户忠诚度和客户粘性,母婴品的消费时间长,涵盖从孕期到3岁幼童不同阶段的产品需求。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苏宁在电商领域的首次并购,对于苏宁‘去电器化’和苏宁易购品类拓展、精细运营、规模提升具有标志性意义,也将由此拉开电商行业整合大幕”。

  数据显示,红孩子共完成过4轮融资,2005年,获得北极光和NEA的250万美元首轮融资;2006年再次获得北极光和NEA追加的300万美元投资;2007年获得KPCB 2500万美元第三轮投资;2012年7月获得北极光、NEA、凯鹏华盈的2000万美元追加投资。总计融资额为5050万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以此计算,则红孩子的投资人基本上算是“平出”,没赔也没赚,只是亏了这几年的时间。

  解释收购红孩子动因

  目前处在亏损境况的垂直电商很多,为何苏宁单单看上了红孩子?对此,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解释称:“除了红孩子自身具备的母婴、化妆领域领先优势外,双方的互补性强也是促成并购的重要原因。红孩子客户以女性消费者为主,这将与苏宁易购现有客户群体形成客户资源的互补;借助苏宁领先的全国仓储配送网络和渗透度高的市场推广资源,可大幅降低红孩子前后台的经营成本,而红孩子的专业团队和供应链优势,可以提升苏宁的品类精细化经营能力和产品拓展能力,形成运营优势互补。

  孙为民还表示,目前红孩子遇到的主要难题是运营成本高、资金能力弱,苏宁恰恰可以在这两方面给予红孩子帮助。

  据悉,苏宁将把红孩子纳入到苏宁自己的物流体系中,可以把物流成本降到5%-6%。苏宁电器董秘任峻向《证券日报》表示,按照红孩子目前200至300元的客单价计算,这样物流成本只有12到18块钱,随着物流体系的建设,未来物流成本还会降低。“明年,即整合后的第一年红孩子将实现盈利,我们认为2015年红孩子的销售规模能达到100个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骏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