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

时间: 2012-02-01 16:27:56 来源: 中国船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了《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了《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产业体系更为完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创新能力和产业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国际造船市场份额稳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造船强国。同时,确立了“十二五”期间船舶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发展导向、政策措施等。业内专家认为,在当前船舶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规划》出台非常及时,对船舶工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十二五”时期,船舶工业将进入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阶段,产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我国船舶工业仍将处于成长期,承接世界造船中心转移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造船市场有效需求不足,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船舶安全、绿色、环保要求全面提高。《规划》在对“十二五”期间船舶工业面临的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后强调,未来5年,船舶工业必须坚持把推进转型升级作为中心任务,坚持把技术进步和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坚持把提高质量和效益作为产业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把推进军民融合作为产业发展的战略方针,坚持把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规划》指出了“十二五”船舶工业发展的具体目标。一是科技综合实力跃居世界前列。主流船型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形成50个以上满足最新国际规范要求、引领国际市场需求的知名品牌产品;全面突破高技术船舶的关键技术,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能力进入世界前列等。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造船基地成为世界级造船基地,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前10家造船企业造船完工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国际市场份额超过20%;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修船企业;2015年船舶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2000亿元,出口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三是效率、效益显著提升。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一五”末提高3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5%;船舶工业全面建立现代造船模式,数字化造船能力明显提高。四是配套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船舶配套业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主流船型本土化船用设备平均装船率达到8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品牌产品。

《规划》明确了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加快产业组织结构调整步伐、实施品牌和质量提升战略、打造高效的船舶制造体系、优化产业布局等五大主要任务,以保证规划目标的实现。《规划》确定了造船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船舶配套业、修船业等重点领域产业布局,并明确了船舶制造和修理业、船舶配套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和重大创新项目。为保证《规划》顺利实施,国家将从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促进交流与合作、强化行业管理等方面给船舶工业发展提供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船舶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