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铁行业整合亟需金融工具助力

时间: 2011-03-17 13:46:3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在“中钢协”宣布暂停集体性铁矿石谈判后,各省纷纷宣布加快省内钢铁企业整合。不仅仅是铁矿石的国际谈判遭遇瓶颈,其它原材料市场上,中国企业的话语权都相当匮乏,这种产业发展中的限制性因素导致中国企业只能处于被动地位。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在“中钢协”宣布暂停集体性铁矿石谈判后,各省纷纷宣布加快省内钢铁企业整合。各省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纷纷开始新一轮钢铁企业整合,除了来自外在生存压力外,也有争取高层和外部支持的意愿。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由矿山集团引导的第四轮国际性的钢铁行业大规模并购重组的浪潮正席卷而来,国内企业在上游原料上涨,下游需求增长缺乏动力性支撑的情况下,不得不走上资源整合的道路,通过提升竞争力立足钢铁市场。日本地震,钢铁缺口显现,中国潜在的出口预期增加,但高端品种仍然无力补位,由此可见,国内钢铁仍然缺乏高端品种的竞争力。

    不仅仅是铁矿石的国际谈判遭遇瓶颈,其它原材料市场上,中国企业的话语权都相当匮乏,这种产业发展中的限制性因素导致中国企业只能处于被动地位。尽管部分钢企积极渗入上游原料行业,但难以与国际寡头相抗衡,短期内无法改变目前的现状。现阶段,在各省加快整合热潮的同时,工信部正积极探索如何有效地运用国际金融手段为国内钢铁行业谋求更多的利益。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我国产业在金融方面的运用略显生涩,以航空业为例,在原油的套保上曾现巨额亏损,但这些并不是我们放弃金融工具的理由。而今,铁矿石期货的推出为中国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中国钢铁行业唯有对之积极探索才能为钢铁行业创造更多福利。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钢材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很多民营钢铁企业在环保设施方面有不少“偷工减料”的地方,进行重组后,势必要加大环保改造成本,这样既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又有利于产业升级。虽然我国部分中端钢材产品,具备一定的替代竞争性,但高端产品仍需进口,因此,应积极稳步实施大公司战略,充分发挥大公司在资源配置、产业重组、提升行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