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程机械市场:火爆背后存隐忧

时间: 2010-09-25 23:02:5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迅猛发展。2002年以来的8年时间里,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规模增长了近4倍——从2002年的773亿元到2009年的3100亿元,年均增长约为24.4%。

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迅猛发展。2002年以来的8年时间里,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规模增长了近4倍——从2002年的773亿元到2009年的3100亿元,年均增长约为24.4%。在工程机械的几个大类产品中,中国的装载机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2009年以15万台的产销量占到世界的75%左右;轮式起重机也以2.7万台的产销量占到世界市场的75%;挖掘机则以9.5万台的数量占到世界市场的44%;叉车也以13万台的数量列世界第一……

受4万亿元投资滞后效应影响,2010年上半年,大量工程项目进入开工施工阶段,掀起了工程机械的销售热潮。据统计,4月份,挖掘机、汽车起重机、装载机和推土机全行业销量分别为21853台、4169台、29530台和1599台,同比分别增长103%、41%、83%和99%,1~4月,累计销量同比分别增长97%、46%、64%和70%。

同时,大大小小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大手笔投资依然进行得如火如荼。4月31日,由江苏知名造船企业熔盛重工投资设立的熔安重工高调举行工程机械基地项目建设论证会,其选址于安徽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的工程机械基地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液压挖掘机3万台、履带起重机1000台、塔式起重机5000台、汽车起重机1.786万台、旋挖钻机500台的制造能力,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之一。5月20日,中铁南方装备制造基地举行开工仪式,中国中铁将投资30亿元建设五大项目:桥梁钢结构、铁路工程机械、海洋工程机械、港口工程机械和风力发电设备等。预计2012年初投产,到2014年,项目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然而在投资火热的背景下,如果产品供过于求的矛盾不解决,未来工程机械企业必将尝到盲目投资的苦果。虽然工程机械行业并不是产能落后和高污染行业,但是产能过剩、价格战等已成为共性问题。同时,今年中央连续出台的一系列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使房地产业进入下行轨道,而与之密切相关的工程机械产品难免受到不利影响,需求前景堪忧。

同质化竞争导致产能过剩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早在2004年就出现了“以装载机为首的价格战”事件,为了追求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各装载机企业相互压价,一台价格为30万元的装载机,最后利润仅为几千元。而近两年来,装载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在中小吨位产品上国内产品研发技术相对成熟,但为了一味追求销量,有些企业甚至冒着零利润、零首付、零回报等风险来做事情。

2009年,全行业实现装载机销售突破14万台、挖掘机销售9.5万台,两大产品的交易量几乎占全部工程机械产品的一半,庞大的市场需求量直接牵动了投资者的目光。

截至目前,国内市场上各类装载机生产企业数量超过50家,28家主要企业控制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挖掘机生产厂商约为40家,23家主要企业控制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两大主导产品生产企业出现了严重过剩的局面,这也导致了市场竞争“变味”。在产品质量较低或等同的竞争条件下,“低价竞争”成为主要销售手段,并且很多厂家不能提供完整、及时、专业的售后服务,仅仅依靠一时的销售手段来推销产品,对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造成巨大影响。

对于挖掘机而言,2009年近10万台的销量使国内企业看到了商机,尽管挖掘机产品技术一向要求很高,市场进入门槛非装载机所能比,但包括部分外资品牌在内的挖掘机企业纷纷促销,抢占市场。2010年一季度以来,国内外众多挖掘机企业依靠统一的销售政策,指导各地代理商举行促销活动,在价格浮动空间之外,多数企业现场赠送客户的礼品不断翻新,从赠送配套件、售后服务期延长等演变到小型挖掘机、上百万的豪华轿车等。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同时,挖掘机的利润也在一点点被侵蚀,虽然目前国产品牌挖掘机市场占有率仅为20%左右,但是如果国内市场挖掘机由于“各种‘变形’的促销策略”导致市场供求失衡,最终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产能过剩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