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南车的世界时刻表

时间: 2010-07-28 23:29:3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南车集团董事长赵小刚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南车计划在“十二五”末期将目前5%左右的海外市场销售份额提高到20%。

高铁的美好时代

南车的世界时刻表折射出的正是中国高铁技术和设备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出口“凶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生产的机车、动车及零部件已经出口到了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车、北车去年在海外赢得了23亿美元合同”。

另据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169.7亿美元,同比增长35.9%,高于出口总体增幅0。7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51.9%。仅6月当月,机电产品出口795。6亿美元,同比增长41。7%。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表示,中国高铁出口是因为中国的技术具有竞争力,当达到这一水平时,在国际市场上“定价权就掌握在中国手里”。

从2004年正式引进国外的技术到目前成为全球高铁技术出口国,中国已经从“引进、消化、吸收”的起步阶段,进化到向外输出阶段,并成为世界的领跑者。

南 车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当时我们引进的(高铁)可投入运营速度是250公里,现在我们的时速已经达到380公里,是目前世界(高铁)可投入运营的最高速 度,其他国家都没有这种技术啊。而且我们的核心部件全部是自造的。”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高铁技术已经申请946项高速铁路相关专利授权。

与灿烂的昨天相比,中国高铁的明天也依然夺目。目前,我国与其它国家正在商讨合作建设连接中欧、中亚、中国,西欧、俄罗斯、中国和东南亚、中国三条国际高铁大动脉,穿越17个国家,计划2025年完成。

除此之外,俄罗斯、巴西、沙特、波兰等国家已明确表示希望中国铁路参与他们的高铁建设合作。铁道部也在组织国内有关企业开拓境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市场。

“去年南车有12亿美元的出口签约,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预测,未来增加的幅度可能会很大。”南车内部人士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