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达沃斯之后 奇瑞新能源汽车进度更明朗

时间: 2009-10-09 12:06: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5日,大连达沃斯会议交车仪式在大连星海广场举行,奇瑞100辆A5混合动力汽车、S18纯电动汽车正式交付使用,针对此次交车情况及奇瑞新能源的发展规划,记者对奇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运舟进行了采访,以下是采访实

  9月5日,大连达沃斯会议交车仪式在大连星海广场举行,奇瑞100辆A5混合动力汽车、S18纯电动汽车正式交付使用,针对此次交车情况及奇瑞新能源的发展规划,记者对奇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运舟进行了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方总,您好!

  方运舟:你好。

  记者:奇瑞汽车现在的发展势头良好,近年来的成绩更是广收国内外的瞩目,这次与达沃斯这样国际性的会议合作,可以请您介绍一下合作的历程吗?

  方运舟: “十城千辆”的计划在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自今年2月份,大连成为全国13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以来,大连交运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投入到这项工程,并制定了“绿色达沃斯”会议服务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的推进实施方案。奇瑞作为自主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已经有8年的历史,去年在北京奥运会上A5BSG的成功使用,可以验证其技术的成熟性能。另外,今年1月10日上市的奇瑞A5 BSG之所以能够中标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量产能力已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记者:100台奇瑞新能源汽车服务大连达沃斯会议,并在今天进行了交车仪式,对于奇瑞来说,请问有什么意义吗?

  方运舟:本次奇瑞新能源汽车是继08年服务于北京奥运会之后,又一次为大型国际活动提供新能源用车服务,我们感到欣慰,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奇瑞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够服务于达沃斯会议,一方面说明现在我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视,社会各界也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也标志着奇瑞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在与日俱增,产品质量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得到了市场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但这对奇瑞更是一种鞭策,奇瑞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后续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为绿色、环保的城市环境做更大的贡献。

  记者:这次会议赞助的100台奇瑞BSG混合动力汽车,是和北京奥运期间使用的一样吗?为什么此次达沃斯会议也会选用这款车型?

  方运舟:一样,但经过一年多的优化提升,这次100台奇瑞BSG混合动力汽车节油性能和可靠性更好。因为奇瑞BSG混合动力轿车经过了08年北京奥运会示范运行以及在芜湖出租车市场近2年的出租车运行考验。

  记者:这次会议赞助了奇瑞S18电动轿车,是说明这款车已经量产了吗?

  方运舟:今年2月,奇瑞S18纯电动轿车顺利下线。奇瑞公司现正在制定小批量生产计划和产业化上市的后续准备,但目前这款电动轿车并没有正式上市,此次交付使用的车只是针对大会使用的,所以普通消费者暂时还不能买到奇瑞S18纯电动轿车。

  因为电动汽车与传统的汽油机汽车在关键零部件及使用环节上存在差异,考虑到社会配套设施及消费者的心理接受程度所以国家选择了13个试点城市进行试运行。奇瑞电动汽车明年将在包括全国13个试点城市先行销售,后期将逐步扩展在全国范围内销售。

  记者:什么是BSG混合动力汽车?其工作原理是什么?

  方运舟:BSG(Belt-driven Starter Generator)代表了双轴并联低度混合式。其发动机与电机之间采取皮带传动方式进行动力传输,以发动机为整车的驱动动力源,电机系统用于实现发动机的快速启动,在正常行驶工况下BSG电机和常规车发电机一样由发动机驱动电机发电,给蓄电池充电。当车辆停下时,发动机运转停止,消除怠速状态,再启动时,BSG电机快速启动发动机。在此结构中,发动机通过主传动轴与变速器相联,电机通过皮带传动与发动机曲轴相连,电机既可作为发动机,又可作为电动机。BSG系统结构简单、重量轻,对整车原有结构改动很小,性能经济可靠。

  记者:奇瑞BSG混合动力汽车有哪些优点?

  方运舟:奇瑞BSG混合动力汽车以汽油机为主动力,实现快速、平稳、低噪声启动发动机。

  整车实现了怠速停机及怠速停机启动功能,取消整车停止时发动机怠速的油耗与排放,在降低了整车油耗与排放同时,兼顾了乘坐的舒适性与安全性,具有一定的特色与优势。另外,BSG还有一个重要的优点,奇瑞BSG混合动力系统是各种混合动力类型中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未来几年,BSG混合动力技术将成为混合动力的主流技术,各国正在拟定相关政策来鼓励将BSG混合动力技术作为未来汽车的一种标配系统,来应付能源与二氧化碳排放的危机。

  记者:奇瑞BSG混合动力汽车的质量可靠性如何?

  方运舟:BSG混合动力就是一种具有皮带驱动、自动启停发动机功能、弱混合度的混合动力系统,BSG电机取代传统的交流发电机。BSG电机与发动机曲轴之间采用带传动形式。电机技术非常成熟,12V电池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汽车用电池,BSG系统已经在市场上通过了上百万次启停与几百万公里的检验和验证,所以BSG混合动力车的质量可以满足用户需求。

  记者:请问奇瑞BSG混合动力汽车的车辆在维修上是否方便呢?

  方运舟:奇瑞BSG混合动力系统对整车原有结构改动很小,与常规车最大的区别是增加了一套BSG系统,这种系统结构的可靠性高,与传统汽车维修没有区别,也不需要增加特殊维修工具,非常方便。

  记者:S18电动轿车的最高续驶里程是多少?

  方运舟: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电动汽车的最高续驶里程也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根据我们的调查,中国一般城市的消费者,日生活半径为30Km,所以我们推荐消费者选择最高续驶里程在80-120Km的电动轿车比较合适。

  记者:S18电动轿车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多少?

  方运舟:现在电动轿车的最高时速基本上能达到传统汽油机车型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