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机电出口跌势缓解正处低位震荡

时间: 2009-08-03 11:33: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占据我国外贸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已连续8个月出口负增长,跌幅在20%左右。据最新数据显示,这一降幅在6月开始收窄。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30日对外表示,目前机电产品的跌势有所缓解,正处于低位震荡阶段。

  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占据我国外贸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已连续8个月出口负增长,跌幅在20%左右。据最新数据显示,这一降幅在6月开始收窄。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30日对外表示,目前机电产品的跌势有所缓解,正处于低位震荡阶段。

  这轮经济危机对我国的冲击线路图是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地区,从加工贸易到一般贸易,从车间型企业到工厂型企业最后到经营型企业“降幅收窄的先后过程和危机降临时的路线一样。”张骥分析,机电产业目前在车间型企业降幅收窄的程度大于其它企业,在加工贸易中收窄的幅度也比一般贸易明显。

  预计企业订单全年降幅超过20%

  据在行业内大型国际展览上所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海外客户仍处在观望中,预计国内企业订单全年降幅将超过20%。

  据最新的数据,今年1月至6月机电产品进出口5149.1亿美元,同比下降21.3%,跌幅小于全国外贸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066.8亿美元,同比下降21.1%,跌幅小于全国外贸0.7个百分点,进口2082.3亿美元,同比下降21.5%。

  “我国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内在结构的问题,也让全球金融危机的外因通过这个内因放大了冲击。”张骥表示,从出口增速看,在这轮危机中机电产品出口二十年以来的首次出现负增长,上半年出口降幅达21.1%;从出口市场看,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全线下跌,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香港、东盟、日本出口下降分别为:26.7%、18.3%、24%、18%和22.9%,同时对拉美、俄罗斯、印度和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也受到重创;从商品看覆盖了几乎所有主要产品,包括家电、航空、机床、汽车、通信、工程机械等九大类;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均大幅下降。

  业内预计,国际金融危机对出口的影响仍在持续,但开始出现积极变化的迹象。今年以来,加工贸易进口降幅呈逐月收窄态势,6月份单月进口降幅较上月收窄7.3个百分点,业内预计未来几个月,加工贸易出口跌幅将有所趋缓。

  根据2008年的统计,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在全国外贸中占58.8%,占加工贸易的48%。“机电产品的进出口情况直接关系到我国整体外贸的走势,并且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机电产品在外贸中的所占的比重会不断增加。”张骥举例说,发达国家中机电产品在外贸占比平均在55%以上,而在日本这一比重达到了85%,并已长达20多年之久。

  危机后月均30%以上高增长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张骥认为,即便危机过后,我国机电产业曾经月均30%以上的高增长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几年前的高增长是由内生力量和外生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张骥认为,内生力量主要是国内粗放型经济增长的结果,但如今到了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型的时候;外生力量主要是国际产业转移的结果,而通过这次危机,国外已经意识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转移的步伐会相对放慢。

  “危机后机电产品的增长会回落到正常水平,同样也使我国的外需回落到正常水平。”张骥同时也认为,我国机电产品在全球的比较优势仍在,使得今后机电的出口增速仍高于全国外贸的整体水平。

  全球市场对机电产品的需求依然很大,机电占世界货物贸易的比重为42%;国际产业转移到中国的大趋势不变;在这轮危机中,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量下降,但在国际市场份额的占比却有所上升,在美国比去年上升4.1个百分点,在欧盟上升1.5个百分点;随着国内产业调整的逐步完成,配套体系的逐步完善,内生动力会使比较优势更加明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