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美汽车市场争夺战愈演愈烈

时间: 2009-06-04 09:1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日车企囊中羞涩

相比较菲亚特等仍有能力在全球扩张的欧洲汽车生产商,日本的汽车企业却在当前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滑坡的影响下,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短缺,这使得其无法像本国金融机构在去年秋天那样,在美国同行“式微”的情况下,大肆抢夺对方的业务。

据里昂证券(CLSA)汽车业分析师里彻(Christopher Ritcher)分析,日本汽车企业财务状况的好转,预计将在明年4月1日开始的2010-2011财年中才会出现。这意味着,虽然在通用汽车及克莱斯勒 重组的情况下,其竞争对手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提高,但日本的汽车生产商有可能无法拿出足够的资金去拓展业务与扩大经营。要知道,今年3月初,包括丰田汽车 (Toyota)、本田汽车(Honda)和马自达(Mazda)在内的三家日本车企甚至向日本政府申请贷款援助。

不过,财务状况的 不佳并没有让日本车企停止为将来追逐更多美国市场份额所做的准备工作。2日,代表着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等日本汽车公司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Inc.)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斯坦顿(Michael Stanton)表示,美国汽车市场上公平竞争的环境正在受到损害,虽然谁都知道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发生,但问题的严重程度仍然令人担忧。与此同时,本 田汽车负责政府和行业关系的副总裁科翰(Edward Cohen)也表示,本田汽车支持奥巴马政府旨在扶持美国内汽车产业的努力,但到了某种程度,这些扶持措施就超越了界限且开始对公平竞争造成干扰,本田汽 车对此提出质疑。

上述表态表明,目前囊中羞涩的日本汽车企业对美国联邦政府在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公司高达60%的持股比例深感不安,因此正在尽一切努力使自身在资金重新充裕起来时,仍能够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重组中间接受益。

美汽车需求有望尽快止跌

事实上,以丰田汽车为首的日本车企在过去近30年来一直在向美国市场进行着“渗透”,并导致本土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大幅下跌。以通用汽车为例,从1980 年至2008年的29年间,通用汽车的美国市场份额由45%下滑至22%,而丰田汽车也在今年初夺走了通用汽车把持了77之久的全球汽车行业头把交椅。

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担心本土品牌享受优惠,是因为美国汽车行业需求已经出现了止跌企稳的迹象,而在这一过程中,美国本土企业的表现要比日本品牌更加出色。 根据美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日本汽车生产商5月销量降幅高于多数美国汽车生产商,而许多美国本土汽车生产商5月的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了2009年以来最高月度 水平,尽管销量仍远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福特汽车销量降幅最小,5月销量连续第二个月超过丰田汽车;此前一年多,福特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一直落后于 丰田汽车。而在通用汽车破产重组后,两家公司也都没有能够取代其成为新的道指成份股,这一位置最终被IT企业思科(Cisco)占据,算是勉强打成了平 手。

不过,有了通用汽车重组和寻求发展的未来若干年时间,丰田汽车等日本车企与美国本土品牌,也包括旨在全球发展的欧洲车企之间,仍有机会在美国和北美汽车市场这一更加广阔的战场上一较高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