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美汽车市场争夺战愈演愈烈

时间: 2009-06-04 09:1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在全美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于本周一(6月1日)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相关的资产出售计划便迅速展开:通用汽车3日证实,已经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 马(Hummer)品牌达成初步协议;此外,目前已有16家潜在买家表示有意收购土星品牌。

通用汽车的破产重组意味着美国市场上的本 土及海外企业获得了扩大市场份额的绝佳机会。因此,无论是全球业务扩张计划屡屡受挫的意大利菲亚特集团(Fiat),还是财务现状异常糟糕的日本各汽车厂 商,都在克服苦难的同时,为自身在美国和北美市场上的进一步发展进行着积极的准备。通用汽车的破产重组,正使早已存在的北美汽车市场争夺战愈发激烈。

菲亚特扩张计划严重受挫

菲亚特在过去几个月中始终与美国联邦政府就结盟克莱斯勒(Chrysler)的事宜进行谈判,这使其成为对美国汽车业现状及美政府相关处理态度了解最为 深刻的海外汽车企业,其早在上月初就对通用汽车的欧洲业务提出了收购请求。而在欧洲之外,菲亚特还将目光投向了通用汽车在拉美和俄罗斯的业务。菲亚特希望 通过这一系列收购大规模重返新兴市场,其中进军俄罗斯市场,对菲亚特来说,相当于获得了通往东欧市场的跳板。

然而,菲亚特的“如意算 盘”却在近日接连遭受重大打击。5月28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Sergio Marchione)拒绝出席次日举行的一项旨在达成收购欧宝(Opel)潜在交易的谈判,原因是菲亚特认为,德国政府提出的“竞购者需向欧宝提供紧急援 助资金,且由政府设定过桥贷款的时间与条件”的要求“不合情理”,并可能给菲亚特带来“不必要的风险”。随后,德国政府在如期举行的谈判后宣布,获得了俄 罗斯储蓄银行援手的加拿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麦格纳国际(Magna International Inc.)成功并购欧宝。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次日宣布,该公司将不会出售旗下的任何一家亚洲汽车制造子公司,并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和扩 张;而拉美、非洲和中东的业务也都不会出售。这一声明,宣告了菲亚特在欧洲以外的业务扩张计划几乎全面落空。

不过,正如马尔基翁内所 说,与克莱斯勒的联盟才是菲亚特业务扩张计划的重点所在。而美国媒体也指出,尽管与法国标致雪铁龙(PSA)结盟后,菲亚特也可以成为欧洲最大车企,但在 新兴市场扩张计划受挫后,这个期望在全球拓展业务的企业,必将把更多精力放在美国市场份额的争夺上。

就目前状况来看,与克莱斯勒的结 盟已经成为菲亚特在美国市场上迈出的稳健一步。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也在1日力挺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结盟计划,称其“有助于推动该公司未来发展成为一个更加稳健且更具竞争力的新企业”。虽然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 诉法院2日宣布,将受理印第安纳退休基金组成的团队,针对上述结盟计划提出的上诉, 但这对结盟计划的执行造成短暂的拖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