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政府汽车”诞生记

时间: 2009-06-03 11:39:3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纽约中央公园东侧的第五大道上,后现代风格的通用汽车大厦在众多奢侈品旗舰店的包围中默默矗立,迎接着这个汽车帝国101年历史上的一个非常早晨。

2009年6月1日一早,当络绎不绝的游客进入摆满玻璃质时尚产品的苹果电脑总店时,都注意到对面一片喧闹——众多卫星转播车停在通用大厦门口。一台台摄像机正瞄准各位主持人在做实时报道。

大部分游客还不知道,当地时间6月1日早上8点,通用汽车已通过电子系统向纽约南区法院递交了进入“破产重组保护”的申请。早上11点55分,通用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大厦25楼正式召开全球发布会。

“破产重组保护,就是利用一定的债务重组,让一家企业重新回复到正常盈利运营的状态。” Andrew M. Thaler,一位研究美国破产法的律师向本报记者解释破产法第11章的条款。

刚刚在去年度过“百岁生日”的通用汽车,自此进入了1908年成立以来的最低谷。“通用曾是美国的心跳”,美联社以这样的大标题发表了“哀悼”长文。

当然,也可能是这头巨大的恐龙甩掉历史包袱,治愈百年沉疾,迎接强劲复苏的新生机会。

无论是哪一种结果,这个非常早晨都注定要载入史册。

“不想再把空罐头踢来踢去”

当地时间6月1日早上10:30,大批记者云集在通用大厦一楼大厅。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迅速让这个不大的会议厅变成了一个“小型联合国”。

11:55,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一上场时,他眉头紧蹙,神色严峻,颇有些不悦表情。

接下来,他在15分钟的演讲里妙语如珠。他把那些屡次请求救命款项而又顽固不化的汽车巨头们和白宫之间的扯皮比喻为“在马路上把空罐头踢来踢去”。

“之前克莱斯勒的命运是不确定的。我都看不到他们有个什么希望所在。但是认真地跟总统汽车行业工作小组讨论过这些问题,并问过一些很尖锐的问题以后,我得出的结论是克莱斯勒,如果愿意深度改变的话,还是有希望的。”奥巴马说。

奥巴马在现场宣布,由于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联盟已经得到法庭批准,克莱斯勒破产清算将影响的数十万个工作机会,现在被保留下来了。他认为这为通用汽车的快速破产重组,提供了一个现有路径。

“很多专家说,快速的,外科手术式的破产重组是不可能的。他们错了。”总统说,“很多汽车业行业人士说的,破产重组将让克莱斯勒的销量跳水,造成消费者信心对克莱斯勒品牌的崩溃,他们也错了!”

奥巴马在这里用上了美国总统的经典双重排比句式,以增强他对听众的感染力。

随后,奥巴马提醒公众,通用汽车的“破产重组保护”将是会充满痛苦的过程。毕竟,对于经济已然非常虚弱的美国而言,通用旗下12家汽车厂的被关闭,可能将高达2万人的新增失业,将是一个异常沉重的打击。

发表演讲后,奥巴马未回答任何媒体提问,径直扬长而去。

12:15,通用汽车新任CEO韩德胜紧接着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真诚地感谢”债权人、小股东以及工会成员、退休员工为“新通用”即将作出的“牺牲”。

他表示,减少品牌后,通用汽车将可集中营销资源,大力改善赢利空间。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他说通用汽车也将推进全球化平台的应用,充分利用起全球化运营带来平台经济性。

对于本报记者所问的未来劳动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韩德胜再三强调,未来的“新通用”一定会具有极有竞争力的劳动力成本。

韩德胜用了近50分钟来回答全球记者潮水般的提问。这位看上去比他的51岁年龄要显得老相的新任CEO,虽然不像前任瓦格纳那样高大威猛。但他的轻松应对,使会场内一度有些紧张和充满忧虑的气氛得到缓解。记者们似乎开始相信,破产重组保护对通用汽车来说可能不是那么可怕的一件事。

韩德胜说,通用汽车美国业务进入破产重组保护,但消费者服务一如往常,且得到美国政府担保,核心供应商付款照常进行,员工工资也照常给付。关闭工厂60-90天仅仅是一个消解库存的过程,短期内对美国社会的冲击没有想像那么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康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