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部分汽车金融公司按公积金利率收取利息

时间: 2009-03-23 11:49:59 来源: 太平洋汽车  网友评论 0

        持续蔓延的金融海啸对华南车市形成了强劲冲击,导致多个一线、二线城市的汽车上牌量同比下滑。

        作为汽车市场较为成熟的华南地区,汽车金融业务是否因此受到阻碍?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频频调低的利率是否激起了消费者贷款购车的热情?

        记者近日从某金融公司获得内部消息,由于近期经济形势不明朗,今年前两个月华南地区的贷款购车比例由2008年全年的接近20%降至15%!

        另外一方面,银行与金融公司均加快步伐开拓这一市场,近期为了抢夺客源,有金融公司推出按住房公积金利率收取利息的优惠政策,也有银行承诺销售员,成功介绍顾客按揭购车可获得300-500元的提成。

消费信心下挫,贷款比例降至15%

虽然今年前两个月受购置税减半、油价下调等因素影响,车市出现短暂繁荣,中国汽车销量连续两个月超过美国,广东1月的上牌量环比增加了40%.但与这种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原来在华南地区发展顺风顺水的汽车金融业务却遭遇急刹车。

         “2007、2008年两年华南汽车金融发展速度较快,2007年华南地区贷款购车人数占购车比例约15%,2008年这一数据接近20%.今年1、2月份,受金融危机冲击,比例降为15%.”这是记者从某汽车金融公司获得的内部消息。

        据该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全国贷款购车人数占购车比例的15%左右,而作为汽车金融业务较成熟的华南市场,近期的表现跟全国其他地区差不多。

在广州市场,记者了解到,按揭购车人数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上海通用是较早在广州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的车厂,本地一家上海通用车行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车行今年前两个月贷款购车人数同比下降了50%.

“经济不景气令消费者不敢提前消费。”多个受访人在采访中认为华南地区金融业务受到“挫折”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令消费信心下挫。华南地区是中国出口依赖度较高的地区,这一番经济危机中工厂倒闭、裁员、降薪等现象明显多于其他地区,因此消费者购车都比较谨慎。

“目前买车的消费者有6成以上都是购买1.6L以下小排量车,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是年前就想买车,由于政策原因才拖到现在出手。”销售斯柯达明锐的李小姐对于目前车市成交量较为稳定的解释,也可以被当作近期金融业务发展不够理想的原因:目前车市很大一部分购买力是去年持币待购的消费者释放出来的,他们没有贷款购车的意向。

谈及今年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一位负责丰田金融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对今年华南地区汽车金融发展业务做出判断尚且过早,这个市场今年有诸多利空与利好政策。

一方面银行、金融公司认为汽车金融有较大发展空间,今年会通过多种方式来刺激这个市场的发展;另外一个方面,目前低迷的经济环境对于消费者的购买信心是一个较大打击,抑制了他们的提前消费意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太平洋汽车 作者: (责任编辑:麒麟)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